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500强寡头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500强寡头时代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宋志平成两家世界500强董事长

宋志平成为同时把中国建材集团和国药集团带入世界五百强的双料董事长,也成为今年中国企业进入世界五百强的看点之一。

来源:中国企业报  

宋志平成为同时把中国建材集团和国药集团带入世界五百强的双料董事长,也成为今年中国企业进入世界五百强的看点之一。宋志平成两家世界500强董事长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宋志平董事长执掌的这两家央企双双荣登榜单。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以344.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第三次进入世界五百强,位列第319名,比去年排名提升46个位次,居全球建材企业第二位。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以261.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首次跻身榜单,位列第446名,成为进入世界五百强的第一家中国医药健康企业。随着两家企业双双上榜,宋志平也由此成为将两家企业同时带入世界五百强的“双料董事长”。这不仅是对宋志平个人经营思想和成功实践的肯定,也是中国企业家群体迅速崛起的重要标志、是中国步入大企业时代的有力佐证。

近年来,宋志平带领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促进了行业的转型发展和结构调整。两个集团被誉为“充分竞争领域快速成长的企业典范”,成为新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标杆。

在建材行业,中国建材集团按照宋志平确定的发展战略与模式,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坚持走一条资本运营、联合重组和集成创新的发展道路,创造性地探索并实施“央企市营”、“整合优化”、“格子化管控”、“辅导员制”等一系列新的理念与举措,不仅实现了自身的跨越式发展,进入财富世界五百强,而且破解了产能过剩行业与充分竞争领域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带动了民营等不同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杰出行业代表。十年时间,中国建材集团从一个昔日营业收入20亿元的濒危企业发展成为收入超过2000亿元的我国建材行业唯一的世界五百强,并连续多年入列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2012年在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中国建材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174亿元、居全球同行业第二,净利润85.7亿元、居全球同行业第一。集团水泥、玻纤产能稳居全球第一,商混、石膏板产能跃居全球第一,风力叶片、碳纤维、熔铸耐火材料产能跃居全国第一。

自2009年6月宋志平担任中国国药集团董事长以来,国药集团加快发展转型步伐,明确战略定位、推进联合重组、整合行业资源、优化产业结构,科研与综合实力迅速提升。国药控股H股顺利上市,国药、中生、医工院、中出服等四家央企成功重组,“中央医药健康产业平台”建设顺利,新国药集团成为目前在国内规模、科研实力、产业链和网络覆盖极具优势、承担医药领域国家战略任务的医药健康产业集团。集团业绩增长迅速,营业收入从400多亿元跃升至2012年超过1650亿元。

2013年以来,中国建材、国药集团着力在转型升级、做强做优上下功夫,全面推进管理提升活动,实现了稳定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20%。

凭借卓越的领导力和出色的企业成就,宋志平先后荣获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等多项殊荣,并于2012年当选“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全球华人经济领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