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500强寡头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500强寡头时代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亏损的500强企业令人担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邢滋沂

亏损的500强企业令人担心

7月8日,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公布。就在中国稳居世界500强企业第二大来源国的宝座时,我们发现榜单上企业的亏损情况和其庞大的规模一样惊人。

世界500强企业的上榜依据主要是根据营业额来计算公司之“大”,可是有些公司的实际处境却难以体现。近期我们都听到了很多大企业亏损的消息,这其中不乏一些海外知名的企业巨头。这些情况并不仅存于个别国家或地区,在每年世界500强的榜单上利润为负的都不在少数。

根据《财富》中文网公布的世界500强榜单显示,今年排在第83位的松下电器的名次下降了17名,利润为-90.9亿美元。根据松下发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3月31日,松下营收下降7%,净亏损为7542.5亿日元(约合74.6亿美元),此前一个财年的亏损则为7721.7亿日元。由于资产处置、资产证券化以及资产减值损失,松下总资产从2012财年的6.6万亿日元缩水至5.4万亿日元。

随着松下发出亏损的消息,“液晶之父”夏普公司在5月14日也公布了2012财年的业绩报告,该报告显示2012年夏普净亏损为5453亿日元(约53.7亿美元),亏损额比前一财年进一步扩大,创下公司创立以来历史最高亏损纪录,或濒临破产。而根据本次《财富》500强公布的数据,夏普排名由354降至383位,净利润约为-66.7亿美元。日本电子产业的巨头在亚洲乃至世界都是IT产业的先驱,如今却因为连年亏损而陷入经济泥潭。

转回头来看中国。眼下,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的数量逐年增加,今年增加至95家,这些企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12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共有154家企业实施了兼并重组,通过做“大”引领了行业发展,这一年的纳税总额为3.3万亿元,占2011年税收总额近四成。这样的发展形势当然令人振奋,给人的感觉是中国真的进入了大企业时代。

然而,当我们仔细研究世界500强榜单却发现,有多家中国企业身上都背着“包袱”,比如中国远洋、河北钢铁集团、中国铝业公司、鞍钢集团公司等净利润显示均为负值。其中,魏家福刚刚卸任的中国远洋,在2012年营业收入为净亏损95.6亿美元。由于连年亏损,最终中国远洋的名字前被加上了“*ST”的标签,还面临退市的风险。

这些信息等于是泼了一盆冷水,给中国企业特别是正在准备冲刺世界500强的企业提一个醒,企业规模做大了,风险也可能随着变大;跑得越快,也可能摔得更重。不是体积大就能站得稳,肥胖并不意味着健康。

中国的大企业变“胖”了,但是不够“结实”和“强壮”。有些企业急于快速扩张,但是并购后的企业整合不到位,在管理上不协调,内部的不健康造成了企业的“虚胖”。这样在竞争中怎么会有优势?

企业不能只一味做大“体积”,外部的强不算强,企业内部“健康”才是真的强,延长发展的持续力要不断地新陈代谢。我国经济处在转型期,企业发展面临的内部和外部环境也十分复杂,企业对自身的掌控和优化不够,内部的决策和管理能力不足。在这一方面,企业需要在规范制度、提升管理、技术创新上下功夫,还有许多功课要做。

企业“强”除了“量”,还要及时补充“营养”,加强企业的应变能力、抵抗力、创新力和资源运筹力才能更充实。中国的大企业时代需要“大”,更需要有实力、有活力大企业,必须走健康的发展之路,否则,只图“体积”的大,而留下较多病根,只会为未来的发展埋下隐患。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