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500强寡头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500强寡头时代
 

2013年7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500强展现中美欧日“四极”

中国有95家企业入围,如果继续这样强劲的发展势头,
将在2015年赶上或者超过美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任腾飞

中国有95家企业入围,如果继续这样强劲的发展势头,将在2015年赶上或者超过美国500强展现中美欧日“四极”

王利博制图

据《财富》中文网7月8日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壳牌石油蝉联榜首。中国共有95家公司上榜2013《财富》世界500强,上榜数量连续10年增加,比2012年增加16家,仅次于美国的132家。

如果继续保持这样强劲的发展势头,中国将在2015年赶上或者超过美国。榜单中,美国、中国、欧洲、日本500强企业份额占据约9成,表明500强进入寡头时代。

新上榜31公司中国占18

根据榜单,中国企业(含台湾)在世界500强中排名前10位的分别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第4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第5位)、国家电网公司(第7位)、中国工商银行(第29位)、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第30位)、中国建设银行(第50位)、中国农业银行(第64位)、中国银行(第70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第71位)、来宝集团(第76位)。

在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大陆73家企业无一落榜,并增加了16家。而新上榜的31家公司中,中国公司占有18个席位,在所有国家和地区中排第一。

中国上榜企业结构失衡

虽然中国企业排在世界500强的数量在连续上升,但中国大陆公司却存在严重的结构失衡,引人注意。

从行业来看,一方面,中国银行业的排名和利润整体有大幅度上升,上榜的9家商业银行占据了所有89家公司利润总额的55.2%;美国金融业共有27家上榜,其利润占比仅为25.9%。金融本是服务于实体经济,而钢铁、航运、煤炭等代表实体经济的行业却有着不同程度的下滑。实体经济不稳则经济根基不稳,中国过度的金融化是值得警惕的现象。

从产业结构来看,我国此次上榜的企业中,仍然主要集中在钢铁、汽车、资源、化工、金融等领域,基本上属于资金密集型和资源型企业。相比之下,像食品、制药、电子设备等以民营经济为主的消费行业在榜单很少出现。反观美国等发达国家,上榜企业涉及了高新技术、食品、零售等方面。

从所有制结构来看,中国上榜公司的主体是国有企业,仅有几家民营企业。

45家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上榜,有3家位列前十。其中中石油、中石化排名分别前进一位,位居第四和第五位;国家电网继续位列第七。

国企依旧是主导力量

从榜单可以看出,本年度有36家中央企业排名都有所提升,其中招商银行排名大幅上升86位,位列第412位;新兴际华上升78位,位列第406位;中国联通上升75位,位列第258位;排名上升超过30位的企业共有18家。但同时也有9家中央企业排名出现下滑,其中鞍钢下降31位、宝钢下降25位、五矿下降23位、中冶下降22位、中远下降17位,中化、东风、武钢、大唐排名也出现下降。国药集团和中国有色为新上榜的两家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企业,分列第446位和482位。

沙钢排名逆势上升

与此同时,中国大陆(不含台湾和香港)上榜的民营企业由5家增加至7家,新增的两家企业是正威国际集团和民生银行,但民营企业所占比例依然较低(仅占7.8%)。相比之下,发达国家的500强企业则多为私营企业或股份制企业,且多处于高度竞争行业。

在95家入选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中,有79家排名比2012年上升(约占80%),其中上升幅度比较大的有,交通银行(上升83位)、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上升87位)。有两家企业排名不变,分别是

国家电网公司(第7位)和河

北钢铁集团(269位)。有14家企业排名下滑,其中下滑幅度较大的有,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由169位降至192位),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由197位降至222位),鞍钢集团公司(由462位降至493位)。值得一提的是,在钢铁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作为民营企业的江苏沙钢集团却由346位上升至318位,让之前沙钢将跌出500强的传言不攻自破。

今年,世界500强企业的总收入比上一年提高了2.77%,达30.3万亿美元,但总利润却下降近千亿美元(约5.5%),这说明世界经济整体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中国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依然严峻,因此,对世界500强中企业数量增加和排名上升不应过分乐观。要打造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国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