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赠阅-企业博览 上一版3
第24版            赠阅-企业博览
 

2013年7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能政策助推木窗行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森鹰木窗董事长边书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闫然

森鹰木窗董事长边书平———节能政策助推木窗行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边书平在展会现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哈洽会现场

未来十年将是中国木窗行业快速发展的十年。在第24届哈洽会上,森鹰木窗作为中国木窗行业的龙头企业,受到来自国内外客商及普通参观者的广泛青睐,而其参展的PASSIVE120节能铝包木窗,更是凭借全球顶尖的节能标准,收获无数赞誉。森鹰木窗董事长边书平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国家全面推进“绿色建筑行动”,相关政策陆续出台,这无论对行业,还是对森鹰这样专注于节能木窗生产的企业而言,都是难得的发展契机。

据介绍,我国目前建筑能耗已超越生产能耗,占到社会终端能耗的46.7%。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在今年年初发布了《绿色建筑行动方案》,而北京等地区率先修订《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全面执行75%的建筑节能标准。中国木窗产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国家重视标准的提升,是木窗产业提高市场占有率,形成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前提和基础。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姚兵也明确表示:“我国木窗产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然而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中国木窗产业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在不久前结束的首届全国高性能节能木窗推介会上,所展示的木窗产品的传热系数都是在2.5到1.5之间,而森鹰的PASSIVE120等个别产品传热系数甚至低于0.8,已经达到欧洲标准。边书平告诉记者,在绿色节能的全球趋势下,欧洲节能木窗的市场份额已高达35%,而在中国市场木窗占有率仅为0.3%,基本仍是铝合金窗和塑钢窗的天下,而这两类窗的传热系数在3.2到2.5之间,显然是导致“建筑能耗黑洞”的主要原因之一。

记者了解到,与欧美相比,中国木窗产业缺乏标准及行业自律,偷工减料、低价竞争等行为严重阻碍了行业的发展。而森鹰木窗作为中国节能木窗的先行者,始终专注于节能木窗的研发与制造,并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本次哈洽会上的“绿色明星”PASSIVE120节能铝包木窗,已通过德国被动式房屋研究院的认证,成为国内首家通过PASSIVEHOUSE认证的木窗企业。另外,森鹰今年又推出了一款PASSIVEA+铝包木窗产品,整窗传热系数在0.6以下,在中国木窗产业堪称一骑绝尘。

边书平坦言,一枝独秀不是春,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中国的木窗企业应该将视野放在全球竞争的舞台上,从一味扩大规模、追逐短期利益的短视行为中走出来。而森鹰木窗将会一如既往地深耕节能木窗领域,致力于成为推动中国建筑节能发展、引领全球绿色未来的重要力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