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赠阅-企业博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赠阅-企业博览
 

2013年7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移动互联网战略加速
信息化服务引领大数据时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邓永功

中国移动互联网战略加速信息化服务引领大数据时代

信息技术产业焦点转移

加快大数据时代进程

随着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产业的焦点也在逐渐转移,在通信主体上由人与人的通信转向人与物、物与物的通信,在通信内容上由语音通信为主转向以数据通信为主,在信息内涵上由数据转向应用,技术上由通信(CT)和信息技术(IT)的分离转向信息通信(ICT)等。

伴随着这些重大转变,人们的生活将真正进入数字化生活时代,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离不开ICT技术,同样,海量的数据正伴随着人们使用ICT技术而生成、传输、处理。根据互联网女皇MaryMeeker最新移动互联网研究报告,随着智能手机以及“可佩带”计算设备的出现,人们的行为、位置甚至身体生理数据等每一点的变化都成为可被记录和分析的数据。

中国移动互联网泛在

信息基础设施加速形成

毫无疑问,在上述重大转变进程中,泛在信息基础设施及能力可以说是信息化的基础,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电信运营商依然是包括固定宽带、无线互联网宽带、IDC云计算等泛在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导者,并形成了强大的ICT服务能力,为各行各业信息化提供保障。

在专线服务方面,中国移动已将提升专线接入服务能力作为新的战略任务,提出了“十百千”目标,在个人接入能力达十兆以上,家庭接入能力百兆以上,政企客户接入能力千兆以上,且重要客户均采用“双物理路由”方式接入,并实现100%预覆盖,最终完成由光纤到基站向光纤到大楼、进大院的网络部署方式转变。在强大的光传输网络基础上,中国移动面向政企客户提供互联网专线接入服务,有效地提升中国移动7亿手机用户访问互联网的感知。

在无线宽带方面,中国移动已经在4G建设上发力,预计未来将至少建成数十万个LTE基站,这对我国乃至全球的无线宽带发展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截至目前,国内手机上网用户已超过7.5亿,世界银行研究显示宽带普及率每提升10%可以直接带动GDP增加1.4%。TD-LTE带来了更高的用户带宽和速率、更短的端到端业务时延体验,将推动移动互联网的更好发展,迅速提升移动宽带普及率,从而推动经济更快、更好地增长。

在IDC和云计算方面,中国移动已经具备国内领先的安全可靠IDC和云计算服务能力。中国移动的IDC机房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拥有国内领先的A级IDC机房面积,尤其是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建设了高等级机房,还在位于北纬44—46度之间,数据中心建设的黄金纬度的哈尔滨和呼和浩特,正在建设两大超级绿色节能数据中心,尤其难得的是,蒙电集团专门在园区内建设了数据中心专用发电站,可以说中国移动已经做好了为各行各业提供IDC和云计算的资源和能力储备。

中国移动信息化服务

推动企业管理运营效率

伴随着泛在信息基础设施的大发展,企业也由传统的以信息系统提高管理运营效率为主的企业信息化,转向信息化企业,后者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的商业模式将建立在信息技术与大数据基础之上,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能交通物流、电子政务、远程教育、智能建筑等领域均是如此。

作为全球领先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已经具备了一系列的推动企业信息化生存的能力,为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保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带动创新。中国移动定位于连接各行各业的企业与终端用户的“桥梁和纽带”,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形成了一系列成熟的信息化产品。

以物联网为例,中国移动的物联网产品已经对建筑、交通等领域进行了某种程度的重塑,“电梯卫士”服务已经为越来越多电梯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车务通”也能够为很多交通运输企业提供基本的物联网服务……相信随着技术和业务模式的逐渐成熟,将会整合更多的行业,从而推动行业的进步和发展。

而抓住大数据时代机遇的行业和企业,将更好地利用中国移动提供的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化产品和服务,努力开辟出一个崭新的增长空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