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赠阅-企业博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赠阅-企业博览
 

2013年7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商大战声势不及往年国美等线上线下兼备企业优势明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闫然

电商大战声势不及往年

国美力行做线上线下低价和专业的标杆企业

如今六月已成为电商大战的代名词,然而随着线下实体门店也加入到市场争夺行列,今年的纯电商大战似乎正迎来新的市场拐点。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与以往纯电商企业一骑绝尘相比,今年以国美为代表具备线上线下融合优势的零售企业赢得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取得了不俗的市场业绩。据国美电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6月15日在全国范围内推“全网比价差价双倍返还”活动以来,国美线上线下体系迎来新的市场增长期,线下实体店销售量大增,以广州国美为例,其线下实体门店销售同比增加72%。与此同时,国美在线截至6月18日15点,流量变化相比前天同时段流量增长高达153%。

近年来,由于网络购物与移动商务平台的兴起,中国零售模式迎来了新的战略变革机遇,线上购物方式的快速发展正在改变人们的传统购物习惯,但以不断提升用户购买体验为核心的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成为整个产业创新的关键性力量。在这一轮市场变革中,以国美为代表的线下实体店、线上电商平台兼备的零售企业,无疑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成为市场变革的最大赢家。广州国美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自实体门店开展全网比价活动以来,截至6月18日,销售同比增长72%。广州国美于6月8日率先举行破网价活动,活动前两天销售就突破5000万元,而端午五天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更是增长约127%。

据了解,3C产品一直是线上线下商品差异化最小的品类,部分消费者在选择3C产品时首先会考虑在网上购买。成都国美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线上线下比价活动开展以来,到国美实体门店选购3C产品的消费者明显增多,比价期间的销售额环比增长30%以上。正在国美门店购买手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在报纸上看到国美有线上线下比价活动,就到门店对看上的几款手机进行比价,没想到选上的那款手机正好有买话费送手机活动,算下来比网上购买还要划算。”

国美高级副总裁何阳青表示,线上线下的融合主要体现在线下实体店与线上电商两个不同渠道共享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核心有七个方面:采购平台、物流平台、配送平台、售后安装平台、会员平台、SAP零售管理平台以及线下实体店作为线上购物提货与退换货的平台。国美作为全国最大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在全球领先的ERP系统以及全球顶尖的供应商资源支持下,国美比仅有线上平台纯电商更具成本、效率和服务等优势。

此外,网易旗下比价平台惠惠网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8日下午15点,对比17日与18日两天各电商流量变化情况,国美在线流量增长最快,高达153%。据统计,国美在线6月18日网站总销售额已突破2.2亿元,大家电、3C数码继续飘红;部分热销特价机型创下每分钟销售过千台的记录;综合百货类则实现全品类爆发,整体销量上涨近500%,网站访问量及转化率同比创历史新高。

在谈及对此次电商大战的看法时,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表示,商战要理性,要首先考虑用户的利益,否则最终会让用户及供应商成为牺牲品。即使行业竞争再激烈,也要坚守起码的商业文明与秩序。国美通过线上线下平台打通,竭尽全力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为了把用户体验提升到更加人性化的层面,国美在线计划构建一个全新的会员服务体系。”牟贵先表示。据悉,国美在线将建立高端会员S-PHOME服务中心,实现一对一贴心服务,实现企业和会员双赢。

业内人士指出,在历经了电商多次价格战的洗礼之后,消费者已经逐渐回归理性。各大电商只有摒弃那些花哨的“噱头”,带给消费者实在的优惠让利,才能最终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以国美为代表的线上线下兼备的零售企业在平台建设上优势明显,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全面的购物及生活体验,成为最大化满足用户需求的购物平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