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赠阅-企业博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赠阅-企业博览
 

2013年7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大象学会跳舞———解码东风日产的“小企业”DNA

来源:中国企业报  

让大象学会跳舞———解码东风日产的“小企业”DNA

东风日产总装车间

东风日产厂区一角

2013年,东风日产迎来合资公司成立后的第十个年头。随着规模和体量越来越大,东风日产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超过1.6万名员工的大企业。凭借着对全球化的先进经验和技术的融会贯通,对本土化优势的传承利用,东风日产与中国汽车发展的“黄金十年”相伴相生,以倍数于行业平均增速的速度昂然前进,以奇迹般的发展速度成为了中国汽车企业的一个重要典范。

十年来,中国汽车销量以近23%的平均增幅,从每年不足200万辆激增到每年2000万辆;而在这十年里,东风日产也从年销6.5万辆的“单薄身板”,迅速成长为累计销量450万辆的“庞然大物”。

在奇迹般的增长速度和神话般的恢复速度背后,驱动东风日产不断前进的力量到底是什么?

在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的办公室里,记者听见了任勇掷地有声的答案:“高效行动与快速反应,是东风日产能够取得如此成果的关键所在。东风日产一直要求自己在具备大企业规模的同时兼具‘小企业的灵活’,成为一只灵活舞蹈的大象。”

求同存异,创新文化融合驱动“合聚变”

见到任勇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3点。这位繁忙的副总经理刚刚结束了一个会议,但从他的脸上完全看不出丝毫劳顿的迹象。与想象中不同的是,作为一个车企的“掌舵手”,任勇的脸上却丝毫没有严肃刻板的盛气,有的,只有内敛和儒雅。

任勇告诉我们,东风日产的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成立初期,由于中日双方对彼此的不了解,公司架构、职位的设置并没有按照组织效益最大化的原则来进行。中日双方都希望将要害部门纳入囊中,所以在部门的人员安排上彼此牵制。信任缺失造成的工作不配合,几乎将刚出生的东风日产拖入绝境。任勇深切地知道,只有在资源的绝对优化之下,一个企业才能以最小的成本、最少的人员,成就最大的事业。而统一的文化,则是一切资源优化配置的出发原点。“合心,才能合资。”任勇如是说道。

2005年年底,在中日双方的共同推动下,1.8万字的《东风日产行动纲领》宣告诞生。

以企业生存和发展为宗旨,以文化融合为核心,《东风日产共同行动纲领》的创制过程是“求大同,存小异”理念的最好诠释———中日双方各取所需,中方借日产的实力弥补技术和管理的不足,日方也借助中方的平台拓展中国市场。

“制定《东风日产行动纲领》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要经历这个过程,在不断沟通的过程中解决问题。”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中日双方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所涉及的基本规则达成了共识,将中日之间的摩擦和问题消弭在《共同行动纲领》的创制过程中,从而使得合资双方超越了文化,融合了文化,创新了文化,形成了新的文化力量,使得企业在新战略、新产品模式的驱动下开始了强势复兴。

同时,《东风日产行动纲领》还明确规定,公司坚持“机会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为全体员工提供公平竞争的舞台,逐步建立和完善毛遂自荐、领导推荐、员工公评相结合的公平竞争的人才晋升机制。随着《东风日产行动纲领》的出台,东风日产也顺利度过了合资的磨合期。双方的信任感大大加强,人员的安排也重新回到科学的轨道上来。日方主管生产制造,中方主管营销,将最合适的人放到了最合适的位置上。双方形成了默契,各主抓一块,但又相互配合,融为一体。

“我喜欢用中国传统的太极图案来形容现在中日双方的关系———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但又能融一个和谐的圆。”任勇说道。

沟通无界,东风日产的“创新”快乐哲学

作为一个有着超过1.6万员工的企业领头人,任勇最让记者惊讶的,是其对于员工想法的了如指掌,甚至能叫出很多基层员工的名字。面对记者的疑问,任勇说道:“我认为员工可以直接与高层交流,高层要随时倾听底层的声音,才能做‘有人气’的管理,‘有地气’的营销。”

在任勇的意识里,员工可以直接和高层交流,是高效率企业的标志。只有杜绝了“官僚主义”和“大企业病”,才能实现企业的长久健康发展。

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东风日产也深谙“大与小”的辩证———通过扁平化的创新组织架构,东风日产的一般科员到总经理之间不超过五级。而这,正是东风日产能一直保持了让业界瞩目的市场反应速度、高水平的决策能力和高效率的执行效率的根本原因。

在企业文化管理上,任勇也推行“快乐做事”的文化理念,让员工们能在轻松的环境中感受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快乐成长的企业文化。

“我一直坚信,在快乐的氛围里工作,员工能造出更高品质的车。”任勇告诉记者,“而这也正是东风日产增设笑脸墙的原因。”

诚然,在东风日产主办公楼,上万张员工笑脸组成的笑脸墙蔚为壮观。传递出的,是一种洋溢着创业激情的快乐,也感染了每一位走进东风日产的陌生人。

也正是在这样的“快乐理念”下,东风日产员工真正以企业为家:在一场暴风雨突袭广州时,超过50%员工自觉到工厂抢险。从晚上八点到早上八点,12小时的奋战,终于完成了所有的抢修。

后记

一个成功的企业,一定要深谙“大”与“小”———规模扩张与快速决策、灵活应对、高效执行———的辩证法。而东风日产创新的“小企业”哲学,使其能够始终保持成长的活力,在不断发展和扩张的同时,依然充满激情,勇于创新和挑战。我们有理由相信,东风日产这只能够灵活起舞的“大象”,在下一个十年里一定能够给中国汽车行业带来更多的惊喜。(文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