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赠阅-企业博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赠阅-企业博览
 

2013年7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经济试验区妆容初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闫然

宁夏经济试验区妆容初成

银川国际会展中心

5月14日,首届“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活动在京启动,包括电影周、文化节、主题论坛等在内的百余项中国文化交流活动将在阿拉伯国家联盟22个国家的几十个城市中陆续展开。这“堪称新中国成立以来对西亚北非地区开展的规模最大的文化交流活动。”出席当日启动仪式的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张爱平介绍说。

与会的外交部亚非司李凌冰参赞同时指出,近年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各领域交往未受到地区局势重大影响,进展顺利,阿拉伯国家发展对华关系热情持续高涨。

中阿合作宁夏在前

与北京热闹非凡的文化外交活动遥相呼应的,是千里之外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下称“试验区”)建设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搭建对外开放平台和通道;加快资金和人才等生产要素的开放步伐;破解土地、环境资源等制约“瓶颈”。

早在四月,“试验区”新闻门户网站便在银川正式开通。该网站由新华社和“试验区”办公室、宁夏博览局、银川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联手打造,目的是让全国乃至全世界、尤其是阿拉伯国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宁夏。

一进入五月,宁夏又马不停蹄地为即将召开的2013年中阿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布局和“热身”。

如今,一提到“中阿博览会”,提到“内陆开放试验区”,就好像戳中了宁夏的“兴奋点”。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提升了宁夏的人气,拓宽了其发展空间,带来了资金、项目和商机,更进一步地推动着中阿合作机制的不断创新和完善。

事实上,“中阿博览会”不仅仅是中阿经贸论坛一次简单的“更名”,其背后的深意在于,这场国际盛会已由宁夏“两区”建设的外部“推动者”向着“两区”建设“关键抓手”的角色转变。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中国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突破世界经济现有结构的束缚、完成“蝶变”的一次创新性布局。

当今世界,经贸格局正在和即将发生一系列重大调整,中国也在努力推动经济转型,致力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而宁夏“试验区”正是顺应了我国对外开放由出口和吸收外资为主转向进口和出口、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的新形势。“中国政府批准宁夏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就是要充分赋予宁夏政策创新空间,鼓励宁夏‘先行先试’。”时任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期间表示,“选择向西开放,建设内陆向西开放试验区,既是宁夏发展的重大战略,也是宁夏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历史责任。”

去年初,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实施的《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便明确指出:“积极推动宁夏形成我国面向阿拉伯、穆斯林国家开放的重要窗口。”显而易见,宁夏等西部重点区域将成为中国新一轮开放发展的动力引擎,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

可以预见,未来十年,大力推动以西部多个示范试验区为代表的内陆市场快速发展,将成为我国以打造“区域发展开放高地”这一“开放模式”为典型特征的经济战略的核心思路。

开放开发中的宁夏机遇

对宁夏而言,“试验区”的获批带来了很多关于“第一次”的体验:我国内陆地区第一个开放试验区,全国第一个以整个省域为单位的试验区等等。

根据试验区《规划》的初步设想,未来五到十年,宁夏将被打造成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重要的清真产业集聚区和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

《中阿经贸关系发展进程2012年度报告》中提到,“阿拉伯世界能向世界提供的商品种类较少,以石油交换进口是阿拉伯国家与外部世界贸易的突出特征。”报告介绍,2011年,阿拉伯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总额中,约80%是石油。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油气开发领域的投资达2.9亿美元,占中国当年对阿股本投资的60%,双方在油气上游领域的合作呈良好发展势头。

从这几组数据中,我们看到的是机遇。中阿合作,绕不开的是能源,所以《规划》在明确“试验区”战略定位时,首推“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

与大多数阿拉伯国家一样。在我国,以宁夏为代表的中西部地区正处于工业化初期阶段,双方的合作不仅能够快速实现相同层次地区之间优势互补,而且更有利于以此为起点,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提升自身产业结构的同时,带动中西部区域性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

金融投资破题中阿合作

如此宏大的时代背景,地处雄浑贺兰和九曲黄河怀抱中的宁夏“承东启西”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然而,经济和贸易恰恰是目前宁夏社会发展无法回避的“短板”,无论是从企业规模和数量、还是从地区经济实力以及创新能力上看,都与国内其他省市存在较大差距。

上述《报告》还显示,2011年,中国国有企业对阿拉伯国家的投资占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投资总额的80%,但民营企业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投资主体趋于多元化。

据了解,2012年中国对阿投资14亿美元,同比增长120%,投资领域从资源开发、轻工、纺织服装向机械制造、汽车组装等领域不断拓展,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同年,阿拉伯国家对华实际投资额也达到了2.3亿美元,同比增长77%,广泛分布在石化、商贸、物流、机械制造等领域,此外,海湾阿拉伯国家金融机构还购买了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在香港等地上市的大量股票,卡塔尔、科威特等国主权投资基金已获得约10亿美元的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

如此诱人的市场,宁夏自然不会放弃属于自己的那块“蛋糕”。宁夏方面表示,将积极争取由政府、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基金,打造试验区融资平台,搭建产权、股权、债权交易平台,吸引国内外各类投资者广泛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阿拉伯国家经济结构单一,除了石油能源之外,缺乏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支柱产业,所以他们对外投资一般采取“金融先行,投资跟进”的模式。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宁夏若想吸引大量石油美元落地具体产业项目,途径之一便是充分吸引阿拉伯资本:可以在宁夏银行已有试点的基础上,实施“引进来”的全方位引资战略,一方面为宁夏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投融资渠道,另一方面还能进一步辐射和带动西部其它省份共同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