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企业
 

2013年7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胜利油田:建成世界首个CCUS工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鲁扬

胜利油田:建成世界首个CCUS工程

作为中国石化原油生产龙头企业,从1998年至今,胜利油田始终担负着“稳定东部看胜利”的责任,原油产量占到中石化总产量的64.2%、中石化东部老区的78%以上,为我国石油工业“稳定东部,发展西部”战略发挥着重要作用。既要保证原油产量,又要紧抓节能降耗,胜利油田始终践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理念,把实施绿色低碳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

2012年,胜利油田完成中心城区2432口油井套管气的回收治理;建成世界首个燃煤电厂烟气碳捕集、驱油与封存(CCUS)全流程示范工程;工业固体废物处置率、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率均达到100%;清洁生产审核通过率100%;全年未发生各类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

自2008年3月起,胜利油田开始进行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驱油技术研发。科研设计人员首先针对燃煤电厂烟气组成特点及产品纯度要求,进行细致的工艺设计,既综合多种二氧化碳分离工艺方案,又从技术经济角度进行全面细致分析,最终为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的捕集开出“良方”———以MEA(乙醇胺溶液)为吸收液的化学吸收工艺。

2009年4月10日,胜利油田组织国内同行专家对“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回收技术方案”进行技术论证。2010年9月16日,工程项目建成投产,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装置。

目前,胜利油田有低渗透油藏7.67亿吨,占总资源量的15.4%;“九五”以来,每年新增的亿吨探明储量中,低渗透新增探明储量都在2000万吨左右。但由于二氧化碳气源不稳定,无法满足大规模推广二氧化碳驱油技术的需求。将胜利发电厂烟气中的二氧化碳捕集纯化后用于低渗透油田二氧化碳驱油,可以确保提供稳定廉价的二氧化碳气源。

据了解,胜利油田把节能降耗作为负责任、讲担当、树形象、促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坚持生产、效益与环保“一体化”运行新思路,深入开展绿色低碳专题教育,把绿色低碳理念传递到每一名员工、贯穿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积极治理工业“三废”,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努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新优势。

当前,胜利油田正持续推进资源、市场、一体化、绿色低碳四大战略,力争以高效开发、绿色发展的新业绩,为建设美丽中国出力!

2012年胜利油田成为全国石油石化行业唯一当选全国资源综合利用十佳企业的单位,并被评为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