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企业
 

2013年7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群共建助力企业圆梦

新兴铸管提出“三大要求,十项标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

新兴铸管提出“三大要求,十项标准”党群共建助力企业圆梦

2013年以来,我国钢铁形势比较严峻,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作为中央企业新兴际华集团公司的下属企业,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压力。

非常时期,如何坚持好党对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党建工作对于大力推进中央企业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做强做大中央企业,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切实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公司党委结合企业实际,在把握实践要求、推动实际工作上下功夫,激励广大员工正在为“中国梦”(新兴铸管梦)凝聚正能量。

凝心聚力奠定思想基础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公司党委把形势任务教育作为重点,每月初下发中心组学习计划,在公司范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学台塑,降成本”等一系列学习讨论活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全面深入开展了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十八大精神集中学习宣贯活动。印发新《党章》和十八大精神宣传卡片,并通过报纸、局域网、简报、移动宣传展板、滚动显示屏等学习载体,使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各党总支、党支部利用中心组学习、支部会议等形式,以二次创业发展目标为中心,结合实际开展大讨论,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

基层党员小张说:“在生产经营任务十分繁重情况下,专门抽出一个双休日,组织40名中层以上干部封闭式学习十八大精神,党委书记、总经理亲自授课辅导。紧密联系企业转型升级、管理提升的实际,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完成年度预算目标上来,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

据悉,公司党委进一步倡导行为规范,凝心聚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斗志。将规范干部员工行为与公司党建建设核心思想、生产经营活动紧密结合,制定了“公正清廉、指挥有力、殚精竭虑、团结包容”的干部行为风范和“明理诚信、敬业奉献、仁和友爱、自强不息”的员工行为风范,提出干部作风的“三大要求,十项标准”。以良好的行为风范影响人、感染人、激励人、塑造人,激励了干部员工斗志,为公司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坚持创新提供坚强支撑

在党建“五个体系”运行过程中,公司党委大力倡导主题活动重点在基层、创新在基层、落实在基层。把重点项目建设、党支部课题攻关等列入指标体系,要求党总支书记至少参与一项攻关项目,并进行跟踪、评价、考核。

轧钢部的基层代表宋红伟告诉记者:“公司党总支宋红伟创新工作室和陈明华创新工作室,相继完成左旋螺纹攻关、27SiMn棒材和圆钢开发、20螺切分生产工艺开发等任务,年直接经济效益达百万元以上。其中,切分轧制使平均班产增加50吨,吨钢电单耗下降17度;左旋螺纹现已应用于高铁、煤矿等重点行业。27SiMn优化轧制温度,调整除磷工艺,现已成为国家能源系统主供应商。”

铸管部党员创新工作室成功开发球墨铸铁管顶管和年产5万吨高炉渣岩棉项目,并已投入生产。顶管在工程建设中是一项非开挖、高效率的施工技术,目前在国内尚属首例。在钢铁市场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高炉渣岩棉项目是调整产品结构,转换增长方式,适应市场的新项目。其有效利用公司高炉液态渣的热值,进行固废资源再利用,既节能减排,又提高产品附加值。

特钢部党员创新工作室在部长兼总支书记赵明带领下,大力推进新钢种的工艺开发工作,在原有通用高速钢M2的基础上成功开发了D2、不锈钢等高性能高速钢,成功运用于石油行业无磁钻铤,进一步拓宽了产品结构,国外客户反映良好。今年4月份以来,径向锻造实现扭亏为盈。

党群共建实现企业梦

工会以“建功‘十二五’,岗位创佳绩”劳动竞赛为载体,开展了“学台塑,降成本,增效益”为主题的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如轧钢部降本增效金点子竞赛;铸管部小指标竞赛;炼铁部高炉燃料比小指标竞赛以及“万吨拉钢无事故”、“班产30炉”劳动竞赛等,为提高产量、降低消耗、节能减排等工作做出了贡献。

自去年四季度截至目前,共组织岗位技术比武等劳动竞赛活动85场次,参与人数2300多人次;各单位共申报合理化建议119项,33个建议项目获得公司奖励,党员参与率达到81.3%。其中,焦化部《脱硫煤气管道在线处理泄漏点》获安徽省年度重大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奖。

公司团委以服务社会、服务公司、服务青年为宗旨,关心青年的工作和生活。狠抓团青基础工作,建立团支部工作考核机制,形成激励;开展“我的岗位无事故、我的工作请放心”、“学雷锋、比奉献”主题教育活动,传递青春正能量;关心青年甜蜜事业,建立单身青年档案,举办“以饺为缘、温暖过年”包饺子比赛和“相约春天”户外踏青联谊活动,为广大单身青年搭建交友平台;开办“青年学堂”,组织“我的中国梦”梦想宣言活动,并积极探索青年职工成长成才机制,激励团员青年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

同时公司积极参与义务献血、文明执勤、爱心捐赠等社会公益事业活动,公司每年无偿献血量均为芜湖市第一,多次得到市政府肯定和嘉奖。2012年,铸管部职工程志华当选“中国好人”。2013年,轧钢部职工陶群南光荣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铸管部职工吕少峰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