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重点
 

2013年7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企业要当好
群众利益的代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央企业要当好群众利益的代表

(上接G01版)

从总体上看,多年来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有效发挥,引领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作风形象是好的。中央企业一大批党员、干部以先锋模范行动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和支持。同时也必须看到,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使“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在中央企业也是存在的,有的问题更突出。只有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好“四风”问题,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关系,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助推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物质基础。“四风”的形成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的解决务必下大气力,甚至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解决“四风”问题,诚然需要广泛而深入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更需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落实不得力的问题,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只有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中央企业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才能扶正祛邪,取信于民,凝聚共识,焕发出中央企业促进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我国的国有企业的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全面展开。我国的国有企业是一支拥有3600多万人的庞大队伍,国企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决定国企的一举一动都应该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在最大程度上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所以,面对日益严重的“四风”问题,中央企业的党员干部应该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面对这一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重大活动,抓住党和人民群众关系这个根本问题,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来密切群企关系,促进企业做强做优,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当前中央企业第一位的政治任务。中央企业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坚定性,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企业职工负责的态度,做到责任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扎实搞好这次活动,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查找和分析本单位“四风”的表现形式和成因,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抓紧研究制订实施方案。要把中央企业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中央企业勇于担当、履行责任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凝聚职工群众智慧力量、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提升领导干部形象、建设一流央企的强大动力。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新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加油站。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增强发展中央企业的理想信念,坚持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发展道路不动摇,坚持弘扬新时期国企精神不懈怠,坚定不移地凝聚一切推动国企发展的积极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央企新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