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产业公司
 

2013年7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益分配难题困扰跨界合作

互联网视频行业全线进军电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互联网视频行业全线进军电视利益分配难题困扰跨界合作

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继手机屏之后,电视屏正在成为互联网企业角逐的新战场。乐视TV引起的热潮方兴未艾,小米科技将要推出电视产品的消息也不胫而走,《中国企业报》记者还获悉,刚刚与PPS完成合并的爱奇艺也将在7月推出与TCL合作的电视产品。

新进入者对传统厂商的冲击是在所难免的,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互联网电视产业论坛提出了“合作、创新、共赢”主题,以“合作”开头、以“共赢”收尾,也从侧面暗示了目前产业链利益分配问题阻碍了行业快速发展的现实。

乐视TV遭围剿

自从5月7日乐视TV问世以来,这一智能电视领域的新人一直牵动着传统厂商的敏感神经。先是夏普跳出来否认与乐视网的合作,接着传统厂商纷纷降价迎接乐视TV“双倍性能一半价格”的挑战,双方之间的紧张局面由此可见一斑。

如果说夏普事件还能通过澄清的方式“口头”解决,面对传统厂商的降价围剿,乐视TV显然需要另谋良策。目前市场上60英寸液晶电视售价中,传统厂商多款产品的售价都已经从1.5万元左右降到了8000元下方,这让乐视TV6999元的价格优势大大削减。

互联网电视观察人士、科通芯城执行副总裁朱继志表示,传统家电品牌通过某一两款产品的降价跟乐视TV大打价格战,还可以通过产品线上价格较高的其他型号维持利润,这使得只有一两款产品的乐视TV面临的情况十分严峻。

双方的博弈还能从乐视网过山车式的股价看出来。产品发布之后,乐视网股价连续涨停并一度涨至年初的3倍。受到夏普事件的影响,3天内市值缩水达20亿元。后来又在预约开放的刺激下再次上涨,一举超过优酷土豆成为市值最高的视频网站。

“互联网企业做电视比传统厂商的优势是很明显的,包括对于用户需求的把握,社会化营销方式,不靠硬件盈利的商业模式等等。但是短期来看,互联网企业缺乏传统厂商的品牌、渠道和售后等优势,暂时不会冲击到后者的主导地位。”朱继志说。

就在乐视TV与传统厂商打得难分难解之时,又有知情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爆料,爱奇艺的智能电视产品即将在7月推出。与乐视TV是由乐视网独自研发不同,爱奇艺的这款电视则是与传统厂商TCL合作的。

记者获悉,爱奇艺自成立以来一直将电视业务视为重要发展方向,并且成立了数百人团队的互联网电视部门。去年年底,爱奇艺任命互联网电视事业部总经理段有桥兼任公司副总裁,直接向CEO龚宇汇报,互联网电视业务的地位再次得到强化。

根据这位知情人士介绍,爱奇艺一直在频频接触传统品牌厂商,这次和TCL“双方将致力于打造在互联网电视领域有统治力的产品,和此前乐视等厂商的试水不同,爱奇艺TCL将合力提供成熟的,完全版的互联网电视”,但是他未能透露更多的消息。

记者先后致电爱奇艺和TCL求证,双方均表示暂时不方便给予回应。

朱继志分析认为,乐视TV自主研发是与传统厂商正面冲突,引起传统厂商的围剿也是意料之中的,爱奇艺采取的是与传统厂商合作的折中方式,应该不会像乐视TV那样引起传统厂商的过激反应。

合作或为主旋律

由于牵涉到三网融合的敏感问题,互联网电视产业的利益分配本来就比较复杂,导致几年来行业发展几乎陷入停滞。而互联网企业的介入无疑又增加了利益分配的难度,整个行业亟待找到一条合作共赢之路。

在这场煞费苦心的互联网电视峰会中,根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康佳、TCL等传统厂商和乐视网、爱奇艺等新兴互联网企业,共有来自整个互联网电视产业链的100多家企事业单位,主办方显然希望大家一起坐下来好好谈谈合作共赢的问题。

然而,尽管大屏幕上打出了“合作、创新、共赢”六个大字,记者发现,除了监管部门和主办方在开幕致词中对于合作的必要性做了论述之外,与会企业很少提到合作、共赢的内容,而是更加热衷于介绍自身的产品和技术,更加倾向于自己利益的诉求。

“对于合作都是泛泛而谈,没有拿出具体的合作方式和解决方案。”一位参加会议的人士对记者说,各方的利益诉求不同,甚至是直接冲突的,在利益问题上让步是很难的,合作如何展开有待进一步磨合。

“对于互联网电视这种跨界产品的发展,互联网企业与传统电视厂商合作无疑是一个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只是如今尚没有可循的案例。如果爱奇艺真的和TCL要推出深度合作的电视产品,不管成败与否,将会给行业提供一个不错的样本。”朱继志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