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3年7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能减排尚需突破关键技术

《2012年中国企业节能减排状况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齐宣

节能减排尚需突破关键技术

日前,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与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联合发布了《2012年中国企业节能减排状况报告》。这是自2011年发布《“十一五”期间我国企业节能减排状况评估报告》之后,上述机构第三次发布有关中国企业节能减排状况的年度报告。

2012年,全国GDP能耗下降3.6%,完成年初的预定目标。《2012年中国企业节能减排状况报告》显示,从企业层面看,我国企业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采取强化目标责任、调整产业结构、实施重点工程、推广先进技术产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开展节能减排,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当然,要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节能减排目标,企业还需要在未来三年中继续努力,力争在本行业节能减排的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更加有效地运用有助于节能减排的新工具、新手段。

与“十一五”时期相比,“十二五”时期的企业节能减排既保持了工作的连续性,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报告归纳出的“十二五”以来企业节能减排的四大特点是:企业的主体地位得到加强、管理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中小企业成为节能减排的新亮点、更多运用新理念新工具新手段。

与“十一五”期间相比,“十二五”时期,国内企业能够更好地把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等先进的理念与模式融入到公司发展战略、管理体系和日常经营活动之中,用于开展节能减排,提高了资源利用水平,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调查显示,90%以上企业均能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产出。70%以上的企业在节能减排中利用了合同能源管理。

中国企业联合会作为国内的雇主组织,从“十一五”时期就持续不懈地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向有关政府部门建言献策。该报告旨在配合“十二五”期间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支持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实现高水平的可持续节能减排。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