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7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新闻榜(2013.06.18—06.24)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新闻榜(2013.06.18—06.24)

神舟十号圆满完成首次应用性飞行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新闻网6月26日消息,北京时间6月26日9时41分许,神舟十号飞行乘组3名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在内蒙古中部草原“神十”任务主着陆场结束为期15天的太空之旅,圆满完成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天地往返运输系统首次应用性飞行任务。

点评:载人航天首次应用性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是我国企业自主创新的巨大成果。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对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极大地战略意义和积极的示范效应。其不仅具有巨大的战略价值、经济价值,更具有无穷的精神价值,会鼓舞和激励更多的企业投入到自主创新的行动中来,加快中国梦的实现。

中企八年首次出局全球市值前十榜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上海证券报》6月28日消息,随着美股持续创新高、A股则不断创新低,最新数据显示,随着中国石油和工行的下跌,中国公司已被完全挤出了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榜单,这种情况自2006年以来还是首次出现。至此,全球市值最大的十家上市公司全部来自美国。

点评:跌出全球市值前十榜单给超级自负的中国企业巨头打了一针清醒剂。从大背景上看,是中国A股大幅缩水和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的巨大反差,导致了中美公司国际排名大的“逆转”。由市值构成的排名起伏本来是正常的,但中国公司前几年业绩飙升很大程度上是4万亿元经济刺激导致的“虚胖”。从企业价值和国际竞争力上,其与国际一流公司依然有着很大差距。

理财收益飙升上市公司“组团”购买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金陵晚报》6月26日消息,近日,11家上市公司组团发布公告称,近日购买了理财产品或正准备利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涉及的金额高达22.3亿元。

点评:上市公司“组团”购买理财产品表明现行金融体制对实体经济的伤害进一步扩大,实体经济的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在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加大,上市公司经营利润率下滑的情况下,企业对扩大生产的意愿不足,上市公司仅靠投资理财产品这项“副业”赚钱,尽管有助于提升短期业绩,却会严重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上市公司靠“炒钱”赚钱已经让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巨大风险显性化。根治实体经济的“空心病”已经刻不容缓。

同仁堂等中药材农药残留超标百倍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经济网6月26日消息,日前,绿色和平组织发布调查报告称,其购自同仁堂、云南白药、天士力、九芝堂等九家品牌药店的多种常用中药材,超过七成被检测出含有多种农药残留。这些农药除氟虫腈为2009年被禁止使用外,其余农药已被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长达十年以上。

点评:农药残留从食品行业向药品行业蔓延的严重态势,从深层次折射出我国中药材农残检测标准缺位以及中药材产业链中存在问题。从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战略出发,必须改变依赖化学农药的生产方式,完善监管链条,从源头上和每一道工序上保证中药材的品质。知名药企集体农药残留超标现象如果不能尽快得到根本解决,将会对我国中医药产业构成致命的打击。

万福生科高层巨震七高管集体辞职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每日经济新闻》6月26日消息,万福生科副总经理严平贵、杨满华等5名高管提交辞职报告。该公司两名独立董事也于近日向董事会提出辞职申请,且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万福生科管理层实际仅剩下董事长龚永福和财务总监刘圣清两人苦撑大局。

点评:万福生科多达7名高管集体“跑路”将造成短期内公司管理的真空和缺位,这无论对公司还是对股民来说,都将是一个巨大的灾难。万福生科高管层的“特大地震”对中国公司的治理结构提出了新的课题,只有让“问题公司”的高管阶层在特定时期内保持一定的延续性,保证公司能够持续经营,才有可能使公司基本面实现好转,最大限度地保证相关方利益。

银河纸业自寻破产欲甩40亿元债务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浪财经6月28日消息,原本经营正常,年净利润达1亿元左右的央企子公司———银河纸业,自由中冶科工整体划转至另一家央企诚通之后,短短3个月的时间,就走向了破产重组的边缘。致使中、农、工、建、交等13家银行和2家金融租赁公司为其40多亿元的债务发愁。

点评:通过将优质资产剥离,把债务负担留给“空壳”公司的假破产“模式”,曾经是国企改革的典型做法和“遗产”。这种一味从企业利益最大化角度出发逃避债务的做法,对中国的诚信环境构成了毁灭性破坏,致使中国企业的商业信用长期得不到恢复。如果银河纸业逃废债的目的达成,这样的国企改革不过是让国有银行为其买单,将包袱甩给银行和当地社会。

神华72亿电厂因未批先建被叫停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每日经济新闻》6月26日消息,安庆电厂二期2台100万千瓦机组扩建项目环评报告未通过即擅自开工,目前已被环保部叫停。据悉,该项目是中国神华控股子公司神皖能源独资投建的,动态投资达72.4亿元。

点评:未批先建项目被环保部叫停,这对企业来说意味着是比罚款严重得多的处罚。作为安徽省“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未批先建足以折射出企业对环保问题漠视的普遍性与严重性。在大型集团集中的电力行业,环保违规问题已成常态,多数企业交了罚款就被放行的惯例,不仅导致企业违规成本低,更是让企业形成了“放心大胆”未批先建的“习惯”,环评的法律严肃性遭到根本性破坏。叫停未批先建项目是重建环评制度权威性的第一步。

兰雁因联保企业破产陷连环债危机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华夏时报》6月29日消息,兰雁集团一份内部文件显示总负债25.89亿元,负债率130%,已资不抵债。据悉,爆兰雁危机的导火索是当地与其有着联保关系的两家企业———嘉周化工、博泵科技先后破产。据悉,兰雁集团为嘉周化工担保额度为1.4亿元,为博泵科技担保1.94亿元。

点评:兰雁的危机暴露出企业间联保的缺陷———一旦联保链条上某个企业破产,对于所有相关企业都可能造成致命打击。兰雁集团与当地很多企业有着联保关系,如果其破产,就可能形成更大的多米诺冲击波,引发当地经济生态的连环危机。企业联保曾经是金融制度的一种创新,但受担保企业获取相关资信信息能力的限制,也埋藏着极大的隐患。

萍钢资金链断裂董事长携资“跑路”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第一财经日报》6月26日消息,萍乡萍特钢铁有限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现象,其董事长董建乐和总经理董建武已经携资2亿元出逃“跑路”。目前,当地政府和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据悉,萍钢为萍乡市安源区2007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目前具备年产80万吨特种钢生产能力。

点评:萍钢事件并非个例,可能仅仅是民营钢企遭遇更严重困境的一个序幕。钢铁行业经历“大干快上”的快速发展后,又跌入“越投产越亏损”的怪圈,尤其是民营钢企,面临着巨大的资金成本压力的同时,在钢贸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库存压力成为了新的难题,钢贸商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跑路”大有向钢厂蔓延的趋势。

周口烟草豪掷600万超标购买公车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京华时报》6月27日消息,河南省周口市烟草公司豪掷600多万元购进了39辆公车,其中,8辆帕萨特和17辆荣威轿车因价格和排量违反“双十八”标准,均属违规超标公车,通过“一辆车两张发票”的“分身术”拿到了合法的车辆手续。

点评:周口烟草的超标豪车反映出了某些大型企业顶风违规已成常态,并以企业的身份作为逃避惩罚的挡箭牌。公车使用不仅关系到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率,也关系到社会风气的好坏。一些垄断性国有企业在享有国家赋予特殊资源的同时,却无视其要承担的责任。与此同时,“一辆车两张发票”也反映出了上级单位的审查缺失和监管部门的不作为,双重监督却变为互相推诿。制榜人: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委会中国企业研究院主评人:丁明豪“中国企业十大新闻”系列推选和发布活动,是中国企业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范围最广的权威性推选活动之一。“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记录每周中国企业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积累“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年度候选新闻。关注中国企业发展敬请关注“中国企业新闻榜”官方微博(www.weibo.com/shidaxinwen),欢迎您和我们一起见证中国企业的2013!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