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5版:成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5版            成果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移动 文化融入生产实践

来源:中国企业报  

安徽移动 文化融入生产实践

安徽移动公司文化工作开展得比较早,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总体看来,安徽公司文化工作经历了“实践、认识、积淀、丰富、提升、践行”等多个阶段,在取得良好成效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难题,如“两张皮”、“部门化”、“运动战”等现象。如何把文化与日常管理结合,和企业制度结合,和员工行为结合,突破文化建设的瓶颈,是安徽公司文化工作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立足全局,联系实际,寻找文化与管理的契合点。安徽公司将丹尼森组织文化模型与中国移动行业特点高度结合,从公司层面出发,对文化和管理工作进行系统分解,把各部门在文化方面的零散工作(如人力资源部在员工能力提升、工会在学习型组织建设、市场部在品牌形象塑造等方面)进行系统的整合,形成了企业文化的标杆管理体系,并在集团得到了广泛推广,被列为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三项重点工作。通过企业文化标杆管理体系,直接赋予了企业文化工作一个落脚点。该体系共包括12个工作导向,28个工作重点基本涵盖了与企业经营绩效相关的主要指标,是文化与日常经营工作的具体结合,避免了文化与企业日常管理“两张皮”的现象。

统一认识,齐抓共管,全面系统提升文化整体效应。文化建设到文化管理的跨越,重点在中高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效推动。郑杰总经理要求公司职能部门和分公司根据工作导向和工作重点,结合自身实践,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内容,以期达到文化理念要求的最佳状态。如,党群工作部针对“传播宣贯”,拟定了包括案例征集、文化固化仪式传播等八项具体措施;综合部围绕着“公共关系维护”,提出要构建多媒体、立体化的宣传网络,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促进公众对组织的认识、理解及支持,树立良好企业形象。文化管理模式有效实施,将实现各级管理者、各部门有效联动,全面改善组织文化状态。

重点推动,强化特色,让文化引领企业经营发展。在市分公司层面,安徽公司以企业文化示范点、示范县建设为抓手,鼓励各分公司结合实际需要,灵活地开展工作。通过7年的示范点建设,安徽公司各地市文化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呈现一片百花齐放的态势。如,合肥分公司针对自身家园型文化偏弱的问题,提出以“五维健康”为核心的文化建设思路。对照公司工作文化的要求,开展岗位满意、发展满意等六大满意建设,大大激发了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客服中心提出了强化运营效率的口号,以“专业主义”为目标,通过“专业的团队、专业的运营、专业的组织”的建设,全面贯彻省公司“全国争先、中部领先”发展目标的要求。2012年,安徽公司经营考核前三名均是企业文化示范单位,可以说,文化对于经营业绩的推动作用在安徽公司已经逐步显性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