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5版:成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5版            成果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冀中能源股份 以超越文化引领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冀中能源股份 以超越文化引领发展

端午小长假是旅游踏青的黄金时节,这几天,不少邢台市民惊喜地发现,位于七里河休闲观光长廊旁的一座矸石山不见了,映入眼帘的已是碧波的河水和依依垂柳。

市民们所说的矸石山,是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44年生产形成的。它的成功消灭,不仅使该公司成为河北省第一个消灭矸石山的煤炭企业,也折射出这个企业的价值追求和文化理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40多年的发展历程,使其逐步提炼形成了以“学习、创新、争先”“三元互动”,“平安、和谐、幸福”“三维并举”为核心的超越文化。

“六步并进”企业文化建设新思路的提出,更为该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插上了“翅膀”。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学习形式、文化活动,多层次多角度理念宣贯,实行全员学习考试;强力推行“十个有”环境刷新标准;强化员工行为养成,建立员工日常6S行为规范和精细化操作流程;全面梳理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创新现场管理,全面建立精细化管理工作体系,推行5E工作标准、员工岗位ABC三卡管理和四项管理技术。

一项项的文化建设举措,使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得到了有机的融合与统一。超越文化已成为了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

回眸股份公司近5年的发展史,多个“全国第一”吸人眼球:国内首创固体充填液压支架;极复杂条件下成功应用全国首套6.5米高架综采设备;全国首台710KW薄煤采煤机组顺利投运;井下预排矸技术领跑全国;超高水分体式充填开采成套装备荣获国家专利;风、水源热泵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掘锚一体机全国首次应用……

“五年来之所以能够超常规发展,靠的就是‘不断创造历史’的雄心和‘不断超越’的气魄。”正如董事长王社平所言,企业文化就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近5年来,企业实力直线攀升,公司总资产由110多亿元增长到近400亿元,翻了近两番;煤炭产量由1186万吨提高到3200万吨,增长2.7倍;销售收入由92.7亿元提高到500亿元,增长5.4倍;百万吨工亡率始终控制在0.2以下,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企业位列2012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26位。

在不断创造历史、不断超越的文化氛围中,股份公司拼搏争先,追求领先,大事喜事不断:进军山西、内蒙古等省外矿区,新增资源6.2亿吨,省外煤炭年产突破1800万吨,占到公司总产量的50%以上。成功完成金牛化工检修复产,全面启动40万吨PVC项目,定向增发顺利完成,ST风险警示成功撤销,重建集团公司融资平台。收购峰峰、邯矿、张矿优良资产,实现集团煤炭主业整体上市。38项科技项目通过鉴定,其中8项获国家专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