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4版:成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4版            成果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抚顺矿业 创建特色企业文化体系

来源:中国企业报  

抚顺矿业 创建特色企业文化体系

十几年来,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大力推动企业转产发展的同时,不断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创建了以“家”为核心,以“安全文化”、“管理文化”、“廉洁文化”为内涵的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打造了生态、绿色、和谐美好家园,实现了企业和员工年收入新跨越。

创建安全文化,从严治“家”。安全是煤炭企业永恒的主题,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们高度重视确立安全生产在企业中的极端重要地位,提出了“求永恒安全生产之真,务十靠十化十抓之实”、“安全是企业一切的一切”的安全理念,制定了防治矿井“六害”诸多举措,特别是建立和完善了井下安全紧急避险“六大系统”,创造并使用了获得国家专利的防震服、防震帽,对井下作业人员实行定位管理和跟踪监护,大力强化作业现场治理,建成了行业级质量标准化矿井。整洁明亮的井口、悠扬回荡的安全歌、技术先进的设备、环境优美的矿区……共同营造了井下有安全感、井上有舒适感、员工有自豪感、家庭有幸福感的煤矿安全文化氛围。

创建管理文化,精细理“家”。管理文化是企业摆脱困境、走向辉煌的法宝。集团公司成立以来,几任班子始终坚持创建管理文化,通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精细理家,特别是在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块煤的小事上做文章,连续九年开展“经营管理年”活动,先后建章立制200余项,形成了有效的监督、制衡机制。不仅堵塞了各种管理漏洞,而且使广大干部员工的价值理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在去年经济下行面前,他们坚持走勤俭持家、节支降耗之路,开展了“节支降耗增收年”活动,强化了生产过程中的节支降耗工作,特别是通过开展以“优化三矿、提升页岩油生产”为主要内容的科技攻关活动,充分展示了“抚矿人”精细理“家”的理念与作风。

创建廉洁文化,爱企如“家”。十几年来,他们建立健全了内在约束体系,制定了“五不准”、“六禁止”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廉洁自律规定和从业道德准则;建立健全了警示告诫体系、预防惩治体系以及责任追究体制,对出现问题者让其职务上动位置、经济上受损失、荣誉上丢面子。他们要求凡是涉及企业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方面的重大事项、涉及员工切身利益方面的重大事项、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重大事项都必须经过员工代表大会常设代表委员会表决,杜绝了重大事项个别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的问题。建立以纪检监察组织为核心,审计、质检、综合管理、组织人事等部门参加的企业内部监督协调委员会,形成了涵盖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全方位、各领域的封闭循环监督体系,打造了有自身特点的企业内部大监督格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