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4版:成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4版            成果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煤神南红柳林矿 打造独特“心·Xin”文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陕煤神南红柳林矿 打造独特“心·Xin”文化

近年来,陕煤化集团神南红柳林矿业公司在创建“世界领先、中国一流”的现代煤炭企业战略目标和打造“世界级标杆企业”愿景目标的引领下,把心本管理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始终在抓人心上下功夫,实现了由物本管理到人本管理的升华,逐步形成了具有红柳林特色的“心·Xin”文化体系,并衍生出安全文化、沟通文化、学习文化、创新文化、执行文化、标杆文化六个子文化,在实践中形成了天人聚心、人企有信、人人欣悦、人岗创新、馨香远播的企业文化发展新局面。

人本至情之“心·馨”的安全文化。该公司通过对陕北地区大量事故案例的认真分析、总结、整理,创造性地出台了85“双危”辨识标准,严格落实。明确的作业标准和刚性的制度执行,大幅度提升了员工的现场安全操作水平。同时,把“三违”人员当亲人,从心理疏导、心理平衡、亲情感化入手,实施亲情感化管理。通过责任追究、谈心、培训学习、再谈心、考试、座谈、上岗、回访和责任追究期间按照让座、倒水、拉家常、讲事故案例、分析当事人违章危害、做当事人思想工作的程序开展帮教,把刚性制度要求和柔性亲情疏导感化相结合,形成了8+6“三违”人员亲情感化法,让每一位“三违”人员感受到人性化管理的同时,更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身的错误,达到渗透宣传的目的。

极致践行之“心·欣”的沟通文化。该公司按照“三简”、“三细”的管理原则,减少沟通层级,降低沟通成本,提高沟通效率,建立了一套高效、开放的沟通机制。

为了更新观念,统一思想,使各项规章制度、方式方法、目标理念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加掩饰地执行下去,该公司提出了用30%的精力抓刚性制度的落实,用70%的精力抓员工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平衡。开展了主题教育、学习《西点军校22条军规》和思想改造工程。实行了新旧观念比较、上级精神学习、主题教育、媒体宣传、关键事件分析、参与体验、讨论交流、事实证明、生活圈认同的“思想统一九法”。

心智开发之“心·心”的学习文化。该公司把“一个优秀的企业首先是一所好的学校”作为企业的学习理念,建立了员工安全学习、培训、教育制度,实施并推广了管理干部培训员工理论知识、员工培训干部操作技能的“双向培训”制度,在采、掘、机、运等专业共选拔员工教师51人,每月组织管理干部培训员工理论知识3次,让员工教师培训管理干部操作技能5次,把学习的目的作为学习的目标,边工作边学习,取长补短,不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岗位创新热潮,也有力地推进了具有思考力、研究力、总结力的“三力”学习型企业建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