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4版:成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4版            成果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普天 文化创新推动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普天 文化创新推动健康发展

中国普天是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央企业,在国家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都发挥了信息通信产业国家队、主力军的重要作用。本世纪初,在普天遭遇发展低谷的时候,是创新开放融合的企业文化推动企业走出低谷,走上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大道。

在2003年前后,受我国通信市场结构调整,国产终端产业整体低迷的影响,中国普天出现了严重亏损,企业陷入发展困境。在关键时刻,邢炜同志临危受命,出任中国普天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邢炜带领中国普天的干部职工,从文化变革入手,大力推进企业改革,进行股份制改造,从制定产业规划、调整产业结构,到强化自主创新、实施走出去战略,再到全面引入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管理,通过十年努力奋斗,使中国普天从濒临绝境中获得了新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重新回到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2004—2006年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管理体系再造,实现扭亏为盈;2007—2009年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经营规模和资产盈利能力发生根本变化;2010—2012年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三年翻番目标。

从中国普天自身的发展来看,正是企业文化的变革,改变了普天做人做事的理念和行为方式,支撑普天人从困境中奋起,成功再造了一个新普天。2004年,为了推动中国普天从行政性管理公司向经营性产业公司的转变,邢炜创新提出了“沟通执行业绩”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并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不断完善和推广这一文化理念体系。普天对领导团队,则提出了“四项能力”的具体要求,并倡导“以普天利益为最高利益”的团队协作精神和“阳光、坦荡、理解”的工作作风,以及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作为一家产业公司,中国普天还特别重视品牌文化的建设工作,并将品牌建设工作纳入了企业的战略管理范畴。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普天是国内最早一批引入全套VI系统的企业之一。邢炜更是多次强调:“品牌的背后是产品和服务的承诺。”在企业内力推人人尊重品牌、人人珍惜品牌的品牌文化。目前,“Potevio”品牌已经在80多个国家注册,是国家重点支持出口的知名品牌之一,品牌价值达680亿元。

创新、务实的企业文化,不但使普天内部形成了尊重品牌、尊重业绩、尊重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人的良好氛围,也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使中国普天的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始终保持良好水平,核心竞争力稳步增强。目前,中国普天成功抓住国家“两化融合”、发展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机遇,并坚持创新和绿色发展理念,把产业由通信行业拓展到了广电、金融、行业信息化、物流、新能源、节能等领域,形成了信息通信和新能源两大主导产业,实现了中国普天由单纯的产品制造商向整体解决方案和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