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3版:交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3版            交流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年油田弘扬创新文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总经理谢文彦

百年油田弘扬创新文化

实践告诉我们,一个企业谋求可持续发展,既要依靠技术经济硬实力,更要依靠文化软实力。近年来,在企业内外部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我们弘扬创新文化、推动工作创新,敢于否定自我、超越自我,走出了一条持续发展之路。

第一,战略创新聚合力。我们着眼顶层设计,明确近期和远景目标,用战略创新引领发展,用发展破解难题。立足“十二五”,努力打造“千万吨产量规模、千亿元经济规模”国有骨干企业。将1000万吨作为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到“十二五”末原油年产量每年都要保持1000万吨;将1000亿元作为企业做大做强的“硬指标”,力争“十二五”末经济总量达到1000亿元。着眼持续发展,努力建设“幸福辽河”、“百年辽河”。如果把“幸福”和“百年”放在纵、横坐标轴上,“幸福”强调品质提升,“百年”强调时间延伸。围绕战略目标,我们明确三大主攻方向:一是坚持“巩固阵地”与“开疆拓土”并举,最大限度地获取油气资源;二是坚持“油气为主”与“多元发展”并重,优质高效地壮大经济实力;三是坚持“管理提升”与“创新驱动”并行,不遗余力地提升质量效益。在这一思路指导下和具体措施保障下,我们有了实现目标的路径。

第二,科技创新增动力。我们讲科技创新,不是老生常谈,而是历久弥新。石油采掘业是技术密集型产业,油田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科技进步史。辽河油田地下情况极为复杂,好比一个摔碎的盘子,需要“千把钥匙开千把锁”。油田已经步入快速递减阶段,根据原有开发方式预测,2015年产量将降至380万吨。这意味着许多资源型企业衰弱的今天,可能就是辽河油田的明天。怎么办?我们只有依靠科技,通过引进吸收,推动自主创新,寻找延年益寿的“良方”。

为了多找油,我们创新勘探技术理论。在勘探成熟度高、储量发现越来越难的情况下,我们树立“勘探无禁区、找油无止境”理念,大胆解放思想,突破传统禁区,实现了勘探认识的新飞跃和勘探成果的新突破。为了多产油,我们推进开发方式转换。我们以“采出地下每一个碳氢分子”的勇气,挑战开发极限,把不敢想的变成现实,把不可能的变成可能,实现了产量“硬稳”。

第三,管理创新添活力。我们强调管理创新,既有依法依规、科学管理的内涵,更有转变方式、改革调整的成分。近年来,辽河油田除了稳产压力之外,经营压力日益增大。受国际油价波动震荡、企业税费和成本刚性上涨等因素影响,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充分发挥资源、市场、政策一体化优势,推动管理提升,以“四大结构调整”为抓手,打破利益格局,在变革中寻求突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