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3版:交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3版            交流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文化建设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开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文学

加强文化建设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企业转型,文化先行”。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企业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一刻都离不开企业文化的支撑和引领。经过深入思考和科学研判,我们提出了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构想,即:围绕落实企业发展战略,加速推进企业文化的嬗变和提升,由传统文化向现代文化、由封闭文化向开放文化、由单一文化向多元文化、由粗放文化向精细文化转变,努力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转型发展战略、市场经济形势相适应的现代、开放、包融、创新的文化体系。

构筑变革文化,凝聚转型发展推动力。我们果断提出了“开放融入、调整转型、科学发展、做大做强”的方针,全力扭转“一煤独大”、产业结构单一的被动局面,主导产业从单纯的挖煤、洗煤,延伸到煤化工、现代物流、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经过不断摸索,形成了体现开滦特色的六大转型模式。经验告诉我们,任何变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企业战略的重大变革,必然经受各种质疑和阻力。只有在企业内部营造浓厚的变革文化,才能为战略的实施营造氛围、提供动力。

突出主体文化,增强转型发展控制力。随着发展战略的推进,开滦形成了多区域、多产业、多种组织形式的发展格局。我们认为,在多元文化的融合中,开滦一百多年形成的优秀文化,不仅不能丢失、湮没,反而应该作为主体文化加以突出和强化,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它的主导力,发挥它的推动力。为此,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即:铸魂、立道、固本、塑型、聚力。铸企业“特别能战斗”精神之魂;立科学发展经营之道;固精细管理基础之本;塑国有大企业公众品牌之形;聚全员攻坚克难之力。在此基础上,坚持共性与个性的统一。在主体文化大框架下,推进子公司建设个性文化、特色文化、创新文化。由此形成“主干突出、枝繁叶茂”的文化体系。

打造创新文化,提供转型发展驱动力。我们全力培植创新文化。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形成了以RMDC现场管理、市场化精细管理、安全文化管理为平台,以准军事化职业行为训练为保障系统的“三加一”企业管理新模式,不仅使企业运行效率快速提升,还多次获得国家级管理创新奖。我们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形成了以资金投入为保障,以产学研结合体系为平台,以创新团队为引领,以突破关键技术为重点的技术创新模式,有效促进了开滦各领域各产业的技术突破。

发展文化产业,扩大开滦文化影响力。近几年,我们充分挖掘和利用宝贵的文化遗产,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企业转型的新亮点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新领域,全力打造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为核心,以中国北方近代工业博览园、老唐山风情小镇、现代矿山工业示范园为布局的世界一流矿业文化园区,一方面成为全体员工爱企爱岗的教育基地,另一方面成为向社会传递开滦企业文化正能量、扩大开滦社会影响力的绝佳平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