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3版:交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3版            交流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实施“文化强企”战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

全面实施“文化强企”战略

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凝聚企业力量的精神纽带,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战略任务,是一种最具人本特性、最有活力、最高层次的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基础工程,是打造文化软实力的价值追求,是体现和提升企业凝聚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共筑“中国梦”。企业是经济建设的主力军,是富国强军的基础,是让人民富裕幸福的基础,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中国梦”牵引企业梦,企业梦助推“中国梦”,先进企业文化必将推进“中国梦”激情绽放!

伟大的事业孕育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核工业创建于1955年,在中央几代领导集团的关怀和领导下,核工业人以国家需要为重任,历经了两次艰苦创业。第一次创业实现了决定中国命运的“两弹一艇”强军梦;第二次创业,实现了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的“国之光荣”核能梦。核工业半个世纪的光辉历程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铸就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以及“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于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张德江同志曾在核工业创建5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核工业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我们国家的精神,我们民族的精神。

作为国家核科技工业的主体、国家战略核威慑力量的核心、国家核能发展与核电建设的主力军,中核集团肩负着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双重使命。我们要按照国资委的要求,推进企业由大变强的历史性转变,实现新时期“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中核梦”,从而助推“中国梦”。培育和建设一流的企业文化是我们的神圣使命,中核集团将从企业文化管理的战略高度,牢固树立“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全面实施“文化强企”战略,着力推行市场竞争机制,强化“市场型”文化;着力推动创新激励机制,培育“创新型”文化;着力推进人文关怀机制,共建“团队型”文化。通过集团发展战略的牵引力、中层执行的强动力、文化评价的助推力,使先进企业文化进脑入心,融于制度,化为行动,促进企业文化融入经营管理,全面提升集团的管理效能和员工的工作绩效。

期待所有企业在未来的企业发展、做强做优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期待国有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在协同共赢方面有更为出色的表现。让我们以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为契机,更好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使企业文化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共同铸就强国富民的“中国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