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2版:研究榜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2版            研究榜单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融合是保障企业全球化的关键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志学

来源:中国企业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志学文化融合是保障企业全球化的关键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志学

当年我给华为做研究时发现,这个企业在变革的时候,能有效地发挥自己所长,并且吸收国际同行的先进经验,来改组自己的文化系统。这种文化的融合是我们保证企业在全球化的今天,能够成功的关键。

一个企业在一个时代保持环境、企业以及企业家理念的核心价值,能不能在下一个时代仍然成功地保持,这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与我们的企业内能不能做到文化融合百家之长。只有你融合了,才能做到真正的企业创新。如果做到企业创新,我们的企业就能够实现成功的转型。

对于文化融合,韩国三星非常好的实践就是严密的管理,井井有条的组织推动力,这是东方企业非常大的一个优势。另外,三星还在企业内推行所谓的争先主义。争先主义是什么?如果我们非常熟悉80年代初推动企业文化研究的一本书,叫做“追求卓越”,就会发现这本书其实也在倡导着一种文化,这种文化就是能不能以高标准要求组织的所有成员。这是一种追求卓越的文化,我们看到美国硅谷最优秀的企业文化,也是一种融合,是在管理理念上的融合。

在组织文化上,我们知道日本、韩国企业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强调集体主义,强调对组织和上级的忠诚。但是我们做学者的研究发现,这种忠于组织、忠于上司、忠于权威,忠于年长的人,这样一种文化往往会窒息着人们的创新。如果公司内部年长的员工讨论的时候我们什么都不敢讲,这个企业是不会有创新的。因此三星意识到这一点,他将创新的追求、苛求以及对于创新当中犯错误的包容融合在一起。所以在文化上,三星做到了将东方的集体主义文化与西方硅谷为代表的对错误的包容、鼓励大家去尝试的创新文化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我强调,文化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凝聚共识,是让我们公司在不同层面的管理和运营实践以及不同的部门在贯彻公司的战略选择的时候具有相当大的一致性。你怎么能够让一批人在号召他变革的时候,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必须有一种共识,有一种东西让大家像百鸟朝凤一样往前走,只有文化才能达到这一点。

那么文化从哪里来?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与这个企业的最高首脑有关系。这个最高首脑他自己怎么看问题,怎么看待企业,怎么看待社会,怎么看待环境,怎么看待消费者,会影响到企业在运营的时候孰轻孰重。还有,领导者究竟最关心的是什么?你控制企业什么问题?在面对严峻事件和组织危机的时候你怎么做,另外你将短缺的资源投在了什么样的地方,还有,你挑选出的合作模式是什么样的,我们分配报酬的标准是什么,我们在招聘、在甄选时采取的是什么标准,这和企业文化都有相当大的关系。

中国企业文化的形成当中领导者很重要,而领导者非常重要一点是他怎么去引导下属更好的发展,怎么去处理上下级之间的矛盾,怎么让我们的中高层不离不弃。

中国企业文化将管人和管事区分开了,而管人,更多的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修炼和濡染,而管事则来自于对国际竞争的认识。当外部环境变化的时候,我们的企业必须要做出决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