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深度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品牌建设与危机管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企业品牌建设与危机管理

从左至右:徐浩然、刘光明、田野、暴洪奎、李晖

远东控股集团资深副总裁徐浩然 能救危机和救自己的只有自己

品牌和企业文化的关系,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对外这一面社会公众看到的是品牌,对内这一面企业员工能感受到的是文化,所以品牌和文化紧密相连。所有的品牌建设,就像盖大楼,看似干得很好,哪怕一件事处理不当,顷刻之间大厦就会坍塌。 中国的企业遇到的危机无外乎这样几个情况,第一是产业的危机。第二是企业自身的问题。第三就是媒体对企业的曝光。第四是消费者投诉。包括世界经济环境以及中国经济的持续滞涨的危机都会带来企业的风险。企业的风险在增加,不确定性在增加,企业越大遇到危机的可能性就越大,处理危机的难度就会越强。能救危机和救自己的只有自己,所以我们要保持危机意识。保持危机意识绝对不会是一件坏事。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光明 企业不能为追求利润放弃责任

人有生命周期,企业也有生命周期。企业要做到百年不衰,要做到强大,就要符合它的规律。中国有三个部门在抓诚信建设,一个是商务部,一个是中国银行,还有一个是标准化研究院。为什么这么重视?就是因为我们现在很多企业不诚信,制造了很多假冒伪劣商品毒害老百姓。我把企业核心价值观定义为伦理管理,伦理管理的核心是价值观管理,这是我一直坚持的观点。 我们是把无中生有作为贬义词理解的,其实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是无中生有的。一个企业一开始是没有或者很小,但是只要你经营理念、企业文化对路,你就可以慢慢发展壮大,这是一个规律。企业文化作为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它本身也来自于实践,而不在于逻辑的推理。

中国十九冶集团董事长田野 诚信做不好会砸了企业品牌

企业文化和品牌是互相渗透的,互相延伸的。一个品牌,它一定是它的职工通过努力和实际行动对社会的一种承诺,所衍生出来的一定是这个企业先进的和适应市场的文化。当企业遇到外部危机的时候,企业文化和品牌将起到大作用。同样在竞争过程当中,我是品牌企业,我有品牌,我有文化,竞争当中肯定能取胜。在市场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我相信我还能活下去,所以我要把我的品牌建设好,把我的文化建设好。文化成了竞争当中的制胜因素。 遇到了危机怎么办?第一个,企业要建立一个品牌危机的预警机制,就像我们说安全重在防范,要消除隐患,我们品牌危机管理也是要建立这样一个预警的机制;第二个,出了问题你一定要讲诚信,敢于担当。敢于担当是你处理问题的最大智慧;第三个,企业一定要具有一种应对危机、一种让危机向良性转化的能力。企业要学会把危机化解到最小,使用户更加理解甚至永远支持,使你的品牌能够永远地让客户满意,哪怕是出现了危机,能够通过你的努力,让更多的客户理解,而不是变成灭顶之灾。

亿达集团行政副总裁暴洪奎 企业最大危机是价值观危机

我们的企业每一天所做的工作都是在推迟企业的危机,因为一个企业有生就有死,我们做的工作就是把这个死无限向后推迟。说到危机,我觉得可能作为一个企业会面临很多管理经营的问题,企业现金流的问题,企业的领导人、老板有什么变故,这些都会导致突发性的危机。但是今天我们所面临的很多危机最后都会衍生到品牌的危机,我觉得这是这个时代特有的危机形式。 过去企业很像堡垒,里面是什么样,外界是不知道的,市场是不知道的。现在不一样了,互联网和通讯信息技术的高度发达,包括人都一样,将来每个人都会在社会上、在网络上留下足迹。我觉得最大的危机就是我们价值观的危机。你可能这个产品做得挺好,但是你价值观有问题,它可能是一时的,也许是你的一次漫不经心、你的一次心不在焉,都有可能给企业造成很大的危机,因为你的价值观出问题了。我想表达的是在这样一个时代,价值观的危机是最大的危机。

盾安控股集团首席企业文化官李晖 做企业如跑马拉松不能犯规

做企业是跑马拉松的,你今天也许跑得快,但是要小心,不要犯规,犯规的话有一天把你驱逐赛场,这是最可悲的。只要能够符合透明度决定公信度、责任决定信任、态度决定角度,企业的危机公关案例都是好的。 处理危机,一要关注知与行、德与位相配,这是很多品牌因为忽略这些而倒下的原因。二是主导和主体的关系,决定一个企业的文化层次是他的主体员工。第三,要注意企业文化的跃迁跟反向跃迁,要看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也许一不留神你的企业文化会掉到很低的位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