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高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高端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商业文明与企业文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新商业文明与企业文化

从左至右:孟宪忠、王梓木、张金奎、卢显忠、高强、刘发猛

上海交通大学战略管理研究所所长孟宪忠 市场经济发展是文明的演进过程

今天提出来一个商业文明,是不是应景之作?绝对不是,这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到当前阶段必须重视的一件事,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市场经济发展都是整体文明的演进过程,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可能重视一些经济的指标,越往后发展越认识到整体商业文明的进步对一个国家和企业的意义。

企业是心与力的统一,既然是心与力的统一就得有文化的制度安排。所以今天企业要做业绩,做业绩就要做效率,可是大家想过一个问题没有,怎么能做出效率?实际上大家发现,企业有两种效率,一种是技术能力效率,一种是人性效率。中国今天的市场经济最缺的不是技术能力效率,而是人性效率。

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 人性是判断企业文化好坏的标准

品牌文化是建立在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一种文化,这个文化需要更长久的建设,就像酿酒一样,品牌实际上是公司竞争的最高境界。中国有多少品牌企业?很难说。所以新的商业文明我们有很长的路要走。

制度文化是一种平等文化,长远文化,它不同于个人权威文化,也不同于圈子文化,也不同于院子文化,我认为坚决要推行制度文化。制度建立以后,执行得怎么样,又要建立起责任文化,还要推行绩效文化。企业不挣钱不行,考核不精细化不行,尽量让员工和股东共同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这是绩效文化。通过博弈论研究,我又开始推行合作文化。合作文化的前提是人性的平等与尊重,是人际关系的相互信任。好的公司文化标准是什么?就是符不符合人性。

天津郁美净集团董事长张金奎 做民族品牌首先要做良心做信誉

作为企业就得保证信誉,就得做到货真价实。信誉问题说到根就是良心问题。我们要打造百年企业,要做民族的、百姓的品牌。现在很多大品牌、洋品牌确实有实力,但是我相信我们一样可以做到很好。

化妆品市场从去年开始有了重大的转变,民族品牌的销量占的比例开始提升,我觉得这和民族品牌化妆品多年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因为能生存下来、发展下来的企业在市场中有一定占有率,肯定和它的文化有很大关系。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把企业文化做好,使我们的品牌真正做到既是民族的也是有良心的。如果能做到一百岁,那肯定是世界第一。

江苏大峘集团董事长卢显忠 留人要靠两原则:志同道合门当户对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商业文明的基础。文化按照中国的汉语来说,就是人文教化。一定不能忽视人,在企业里我们最重视人。人是情感的动物,必须以情为主。我们提出了四句话,第一句是以情感管理为主;第二句是以制度管理为辅;第三句上升了一个层次,叫“以精神自律为中心”,第四句是“以传统文化为根基”。

有很多企业家在担心留人,很多人在讲靠什么留人。靠政策、待遇、发展空间,我认为这些都没问题,这些都是人文需要的。但是我们留人,有四个字,志同道合,我们留下来的人一定是认同文化的,他跟你志向相同。选人门当户对,用人以人为本,留人就志同道合。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联想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强 企业文化就像是登珠峰的路线图

柳传志董事长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文化起什么作用呢?就像登山者爬珠穆朗玛峰,珠穆朗玛峰有两条线路,不能有一拨人从北坡上,一部分人从南坡上,必须凝聚人心,这就是我们所理解的企业文化。联想管理学院跟通常的管理学院不一样,我们专门是做企业文化融合的。专门成立了这么一个机构来做公司文化,也可以看得出来联想对文化的高度重视。

按照我的理念,企业文化在联想分为核心价值观和方法论两个部分。文化就是为了统一员工的思想,把员工协调一致。

中国建设银行北京东四支行行长刘发猛 员工素质培养是文化建设的基础

做文化建设,首先就是要做自身的员工队伍文化素质的建设。这是最根本的。我们每天接触的是千家万户的客户,是成千上万的资金,安全、服务的高效和及时,可能是客户对我们的第一感觉。让员工用心去服务,让企业和客户信任银行,这是我们的一项重要责任。我们的企业文化应该说是用文化作为我们营销手段和工具,要取得企业的信任,取得社会的信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