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全国企业文化年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特刊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企业软实力
推动企业新发展2013年全国企业文化年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企业报  

提升企业软实力推动企业新发展2013年全国企业文化年会在京召开

本报记者张龙报道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3年全国企业文化年会6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以“提升企业软实力,推动企业新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了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以提高企业文化软实力,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凝聚新的发展力量》的主题报告。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中国企联驻会副会长黄海嵩、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秘书长杜渊泉等领导出席了全国企业文化年会开幕大会。开幕大会由中国企联驻会副会长尹援平主持。

王忠禹在报告中指出,企业发展理念、创新意识、现代化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和道德诚信等,既是企业软实力,也是企业文化的体现。当前企业在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依靠群众,凝聚人心,发挥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王忠禹强调,只有创新企业发展理念,才能推动企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企业要以创新的观念转变发展方式,以创新的意识推进结构调整,以创新的思维促进产业升级,努力实现由依靠投资拉动、增加物质资源消耗的规模扩张发展,向依靠创新驱动、管理提升和劳动者素质提高的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变,依靠技术创新和市场培育来解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通过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促进企业由低端产业链向高端产业链升级。

王忠禹希望,广大企业和企业家要继续发扬创新精神,转变企业发展方式,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软实力,凝聚新的发展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杜渊泉在年会开幕致辞时强调,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快,企业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且越来越表现为文化软实力的竞争。目前中央企业在文化、品牌的软实力方面与国际一流企业相比差距仍然很大,还存在着有的企业没有把企业文化上升到战略高度进行认识和谋划;企业文化内涵不深,特色不鲜明;企业文化与生产经营管理融合不够,落地不实;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不强等问题。

会议对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人物、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案例、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的企业家和企业进行了表彰。中国核工业集团董事长孙勤代表受表彰的企业和企业家发表获奖感言。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在年会上发表了演讲,介绍了开滦集团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如何用企业文化引领和支撑企业战略的制定和实施,通过构筑变革文化,凝聚转型发展推动力。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总经理谢文彦就辽河油田如何以创新文化建设推动企业战略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介绍了经验。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围绕大会主题作了精彩演讲,他以自己多年来对企业文化和企业经营管理的认识和实践,深刻阐释了互联网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特点。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志学教授作了题为《文化融合与企业转型》的专题演讲,深入剖析了我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企业文化融合在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与会专家、企业家代表还围绕“新商业文明与企业文化”、“企业品牌建设与危机管理”等主题探讨了当前形势下的企业文化建设热点问题,并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的企业文化建设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互动交流。

出席本届年会的还有首钢集团董事长王青海、新兴际华集团总经理沙鸣、西部矿业集团董事长汪海涛、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天津郁美净集团董事长张金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上海交大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孟宪忠教授、清华大学邹广文教授、中国社科院刘光明研究员等企业家和专家以及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司局领导。来自全国的企业家、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各地企联和行业协会代表约400多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多年来,中国企联致力于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使之成为我国企业文化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为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影响和作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