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全国企业文化年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特刊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企业文化实力和竞争力则是企业做强做优的引领和支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发展,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凝聚新的发展力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凝聚新的发展力量

企业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是企业的软实力,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企业发展理念、创新意识、现代化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和道德诚信等,既是企业软实力,也是企业文化的体现。这次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以“提升企业软实力,推动企业新发展”为主题,就是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精神,引导广大企业围绕发展主题,探讨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当前企业在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依靠群众,凝聚人心,发挥企业文化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这次会议前,我们做了一些调研,走访了十几个省市的企业,了解了一些做得好的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借此机会,给大家做一个简要介绍,并就企业文化建设与推动企业发展的关系,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只有创新企业发展理念,才能推动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总体上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有忧的态势,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1.4%,外贸出口形势有所好转,物价水平总体稳定。但是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财政金融领域存在多种风险隐忧,经济结构性矛盾和发展方式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企业破解运营中的矛盾和问题,必须创新发展理念,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步伐。

一是以创新的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以改革求变的创新精神,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走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共赢的道路。青岛海尔集团创造性地提出“自主经营体”的经营理念,并以此创立了独具特色的“人单合一”双赢发展模式,使海尔集团成功实现了由单一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的转变。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开创性地提出“资本经营与资产经营相结合”经营理念和运营模式,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出了积极贡献。适应新的形势,企业应当以创新的观念,努力实现由依靠投资拉动、增加物质资源消耗的规模扩张发展,向依靠创新驱动、管理提升和劳动者素质提高的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变。

二是以创新的意识推进结构调整。结构调整是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目前,我国部分行业的产能超出了国内市场需求,不仅造成大量产能闲置,而且导致企业陷入价格战,部分企业甚至出现了亏损。产能过剩的行业既有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传统行业,也有多晶硅、风电装备、碳纤维等新兴产业。解决产能过剩,必须要有创新的意识,注重依靠技术创新和市场培育来解决。中国化工集团确立“老化工、新材料”发展战略,通过结构调整,将基础化工和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确立为主业,给企业带来了新的生机。中国建材集团积极承担引领建材行业联合重组与结构调整的责任,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取得了积极效果。

三是以创新的思维促进产业升级。产业升级必须突出体现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经营意识,以创新思维引导企业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三和文化”促进创新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全员创新、全面创新,推进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的自主化进程,为提高我国核电产业的国家竞争力做出了贡献。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以创新的思维促使企业的研发体系从传统模式到二维三维数字化信息化提升,再到精益研发,保证了企业自主研发的我国第一代舰载机———歼15飞机在航空母舰上成功着舰起飞。企业要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必须创新发展理念,通过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建设自主品牌,由低端产业链向高端产业链升级。只有推进企业文化与管理融合,才能培育形成新的综合竞争优势

企业文化与管理的融合是指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文化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有机结合。企业管理实践是企业文化的土壤和源泉。企业文化只有与企业的发展战略以及产品质量、品牌、服务等紧密融合,才能形成企业新的竞争优势。

加大企业文化融合力度。企业文化融合既包括母子公司之间的融合,也包括并购重组企业之间的融合。中国移动安徽公司按照集团提出的“有机融合、彰显共性、拓展内涵、体现特色”的母子公司文化建设原则,积极开展特色文化建设,在与集团文化的有效融合中实现自身的健康发展。企业并购重组是企业加速发展的重要手段,并购成功与否的关键是跨文化、跨区域的文化融合。新兴际华集团将文化融合与战略规划、业务调整等统一部署、同步实施,做到集团兼并重组到哪里,集团文化就延伸到哪里,使重组企业实现了平稳过渡。中海油东南亚公司构建了跨文化融合的管理机制,在与印尼等国家的合作中,恪守企业公民责任,实现与当地社区的和谐发展。有效的集团管控和成功的并购重组,要求企业必须高度重视文化融合,在相融共生、兼收并蓄、取长补短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文化融合模式,为企业实现组织融合、制度融合和管理融合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注重企业品牌文化建设。品牌是企业的识别标志和精神象征,体现的是一种文化。联想集团在品牌中融入服务客户、精准求实、诚信共享、创业创新的文化理念,逐步扩大了国内外的影响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为品牌注入“丰富人们的沟通和生活”的文化理念,已经成为世界著名的电信设备制造与服务企业。我国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必须拥有自己的品牌,并赋予品牌鲜明的文化内涵,使企业文化有效地转化为企业的品牌资源,打造出让消费者认可、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知名品牌。

加强企业质量文化建设。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加强企业质量管理,必须要推进质量文化建设。经过多年努力,我国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据国家质检总局抽查,我国产品质量合格率已从2008年的84.5%,提高到2012年的89.8%。但是,我国企业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和数量,忽视发展质量和效益的现象依然存在。要解决质量水平的提高滞后于经济发展的问题,企业必须重视质量管理,发挥质量文化的引领作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持续推进质量文化建设,全面实施精细化质量管理,圆满完成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重大任务。中铁大桥局集团以“精雕细琢,百年品质”的质量理念,先后修建了近2000座桥梁,没有一座桥梁工程出现过垮塌等质量事故。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企业质量竞争力。

强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近期,全国多地接连发生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的人员伤亡和巨额的财产损失再次敲响警钟。没有安全何来发展?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中国核工业集团始终坚持把核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形成了完整的核安全文化建设体系,“安全无借口、赢在执行”、“人人都是一道屏障、人人都是最后一道屏障”的安全文化理念深入人心,有效保障了核电安全稳定运营。开滦集团构建“六位一体”的安全文化管理模式,通过建立科学的评价管理体系,实施“六位一体”的载体推进,实现安全文化建设整体功能的优化升级,企业安全生产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安全无小事,人命大于天,企业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下转T0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