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综合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好制度建设,主要是按照精心化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即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制度、情况报告制度、效果反馈制度、逐级谈话制度和重点帮教。
  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真正将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要结合企业实际,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

煤企思想政治工作应实施制度考核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史鹏翔

煤企思想政治工作应实施制度考核

在我国的大部分煤炭企业中,普遍存在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低,人员密集,临时工越来越多,只重生产经营,忽视思想政治学习等问题,甚至有一些企业对于思想政治工作存在抵触情绪,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太务虚,都是领导讲空话,没有什么实际意义。面对新形势下,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和谐企业,促进生产发展,就成为企业改革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课题,笔者认为,实施思想政治学习的制度考核,是今后必须要着力强化的工作。

认真分析煤企

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

目前,就煤炭企业来说,改革在深化,现代化企业管理措施在全面推进,使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渠道和对象都在发生变化,主要表现在:

一是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职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发生了新的变化,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思想更加活跃,观念不断更新,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且复杂多样,因此,统一职工思想的难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

二是新旧体制交替,建立起的新体制使长期积累下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充分显露出来,职工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思想困惑和心理压力,思想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日益增多,保持队伍稳定的难度加大。

三是随着煤炭企业市场化改制工作的不断推进,职工与外界社会的联系、交往日益频繁,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渠道增多,来自外部的各种思想、观念对职工的影响不断增强,使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盲点”和“空白点”。

四是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企业进一步走向市场,融入市场经济的大循环中,市场经济的趋利性更易滋生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淡化艰苦奋斗的精神,造成部分人的期望值与现实生活落差较大,心理失衡,影响职工队伍稳定。在社会生活中,伴随着经济转轨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复杂局面,社会不正之风、党内腐败现象等成为了职工群众关注的焦点,同时给职工思想带来了消极影响,也为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五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减弱,社会上有一句顺口溜“十年政工一场空,十年技师混高工”,尽管说法片面,但反映了人们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不重视。所以,许多优秀干部不愿从事政工工作,有的政工干部想方设法转行。加之由于煤炭企业重组改制,部分企业党群部门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运作方式都将发生一定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思想政治工作。

建立考核制度

深化煤企思想政治工作

一些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被动”现象比较突出,这就导致了思想政治工作被边缘化和形式化。因此,深化内部改革,创新管理模式,实行劳动定额管理,严格绩效考核,加大浮动工资比例,充分调动企业职工的积极性,显得比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尤为急切和重要,而要把一系列工作真正组织好、实施好,就需要我们积极研究,不断创新,从制度考核上推进政治思想工作。

加强制度建设是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的重要保证。抓好制度建设,主要是按照精心化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即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制度、情况报告制度、效果反馈制度、逐级谈话制度和重点帮教等,并坚定不移地落实下去,使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考核,同时总结,达到目标明确,责权分明,渠道畅通,考核一体的目的。同时,为搞好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要定期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会,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先进经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平衡发展。

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真正将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要结合企业实际,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根据不同时期的目标任务,确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保障和生命线作用,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渗透并根植于经济建设之中,更好地为生产经营大局服务。

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对的矛盾是复杂多样的,制度化管理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导向手段的选择和运用,也必须切合实际需要,切忌简单化,只要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力倡导创新精神,对职工思想进行正确的引导和约束,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单位:冀中能源邯矿集团云驾岭社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