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区域广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区域广东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信宜至茂名公路
即将动工建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兰梅

广东信宜至茂名公路即将动工建设

包茂全线挂图

东岸河大桥效果图

陈金顶隧道效果图

广东省信宜(桂粤界)至茂名公路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7918”路网布局第七纵线包头至茂名高速公路的终点和最南段,是粤桂两省重要的出省通道,也是广东省“十二五”时期“县县通高速公路”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全线位于广东省茂名市境内,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04———2030年)》中的“九纵”。路线起点位于粤桂界陈金顶,顺接包茂高速公路桂境岑溪至水汶段,往南经广东省信宜市、高州市、茂港区,止于电白县林头镇,设大昌口枢纽互通接已通车的G15沈海高速。

该项目全长约122公里,主线采用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双向四车道实施,设计速度100公里/时。全线桥梁工程特大桥2.4公里/2座、大桥37公里/94座、中小桥2公里/25座、隧道工程2.3公里/6座;全线设置11处互通式立体交叉、2处主线收费站;设置停车区2处、服务区2处、互通立交连接线7条总长约19公里。该项目桥隧占路线比例高达21%,高边坡多达100多处,再加上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该项目必须于2015年底建成通车,建设周期缩短,时间紧迫,建设难度较大。

推进“三位一体”的高速公路建设

项目建设目标:精心建造,打造广东省第一条“全数字化、生态化、标准化并具有岭南特色”的山区高速路。

该项目在前期设计中,严把设计关,以“宽容耐久、绿色低碳、标准示范、管养便捷”为设计理念,要求设计工作人员在严格执行强制性标准及技术指标的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合理、灵活地运用技术指标,精细设计,创新设计,志在推进全数字化、生态化、标准化“三位一体”的高速公路建设,设计出一条具有岭南特色的山区高速公路。

项目建设情况:采取超常措施,项目即将按期开工建设。为争取有效建设工期,超常完成项目前期工作任务,在广东省委省政府、茂名市人民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集团及有关部门的积极协调下,包茂项目前期各项工作有力地克服了外部不定因素的影响,平稳而较快推进。目前,项目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招标工作、先行用地报批已完成;施工用地丈量(含清表)已完成总征地面积的50%。至此,该项目先行性工程已具备开工建设条件,预计本月底可开工建设。

打通包茂高速公路南北纵大动脉

该项目建设,是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和广东省高速公路网的需要,对进一步密切粤桂两省联系和合作,打通包茂高速公路连接鄂尔多斯大草原,经华北、西北、西南,直至广东省南海之滨的大动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它的建成,将成为我国大西南内陆省份的一条重要出海通道,并大大缩短广东联系广西及西南内陆的距离和通行时间,进一步扩大了广东茂名港、湛江港向大西南内陆地区的辐射范围,有利于促进以广东省珠江三角洲为核心,以沿海为扇面,以沿海港口城市为龙头向山区和内陆省区辐射的“蜘蛛网状”的形成,对促进粤西沿海与我国中西部地区之间的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另外,该项目的建设,还将进一步增强广东省茂名市的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加快完善全市高速公路网络,填补茂名市辖区内信宜、高州两个县级市没有高速公路的空白,带动茂名市辖区内“两市两区一县”的县域经济发展,促进茂名市、省区域协调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