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专题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透了地毯消费者的品位与文化需求的东方地毯,终于摸索出一条“中国地毯的新丝绸之路”———将中国浓厚的文化底蕴与地毯设计有效地结合起来,推陈出新,将传统与现代结合,符合时代潮流,将民族与世界结合。

东方地毯:文化符号的价值重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东方地毯:文化符号的价值重构

东方地毯最新酒店样板工程:上海嘉兴大洋洲酒店

东方地毯最新花色图案面世

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旗向客户展示2013最新挂毯胡杨林主题系列

“不同于木地板,不同于大理石,不同于面砖,这些铺地材质很难讲出文化。而地毯在中国的使用历史长达三千年,这就使得地毯具有了文化内涵,成为了文化的一个载体。”东方地毯集团公司董事长韩洪亮说道。

地毯工业的文化属性

追溯地毯的编织历史,新疆是我国地毯最早的发源地,当地的少数民族为了抵御严寒,用羊毛,驼毛,编织出带花纹的地毡,坐在上面非常温暖和舒服,也美化了生活环境。这就是最早的地毯雏形,后来经过长期的改进和创造,发明了最古老的手工打结地毯编织工艺,这种编织工艺,使地毯不仅具有了使用功能,也起到了装饰美化生活环境的作用。

从新疆民丰、巴楚、罗布泊等地遗址出土的2000多年前手工打结地毯残片布局中,还可以清楚地看到,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有一道或几道边,图案是几何形的连续组合纹样,再用巴旦姆花、四瓣花、石榴花等变形纹样填充。

随后,地毯编织技术从新疆沿青海、甘肃、宁夏、陕西等地进入到北京、天津、山东最后汇入中原地区,形成了独特的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艺术风格。地毯的细分由此开始:通常生活在沙漠地区的游牧民族,常会编织那些密度高、毯面薄同时便于携带与运输的地毯;生活在石头和泥瓦房的农耕民族所编织的地毯,有一定密度,厚且耐用;而那些生活在宫殿中,睡在大理石床上的王公贵族们,则使用生产在城市作坊、色泽丰富、编织精密的地毯。

在韩洪亮眼中,正是各地独特的人文环境、社会环境,构成了人们迥异的审美特点。“新疆人喜欢艳红、艳绿的地毯,颜色越鲜艳越好,这实际上和阿拉伯文化相关。同样对于地毯图案,黄河文化偏向简单,欧洲文化偏向大方。斯伊朗文化则要求图案越密越好。”

唐代诗人白居易曾有咏《红线毯》诗:“红线毯,择茧缫丝清水煮,拣丝练线红蓝染。染为红线红于花,织作披香殿上毯”。

在与中国文化和地毯工业的耳鬓厮磨中,韩洪亮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地毯不仅是一个纺织工业,更是一个文化产业,一个创意产业。

读透了地毯消费者的品位与文化需求的东方地毯,终于摸索出一条“中国地毯的新丝绸之路”———将中国浓厚的文化底蕴与地毯设计有效地结合起来,推陈出新,将传统与现代结合,符合时代潮流,将民族与世界结合。

文化符号的价值重构

胡杨林系列主题挂毯便是东方地毯集团以工艺化的思维、产业化的手段延续这种文化血脉的最新力作。

在2013年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东方地毯集团的展厅里,作为2013年东方地毯的主打挂毯产品,胡杨林让一个对于新疆人民耳熟能详的文化符号,在东方地毯集团研发人员的合力打造下,完成了一次价值重构。

2012年初,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研发部决定开发“胡杨林”挂毯新品。

“最初的想法是想针对去新疆旅游的游客,作为旅行纪念品的设想开发的这个挂毯系列。”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开发部的工程师胡氏奇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道,这个产品主要针对西北地区特别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少数民族。

据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旗介绍,在新疆、西藏、青海等自治区和省份,少数民族都有使用地毯以及悬挂挂毯的风俗习惯,“所以在西北地区,我们的地毯和挂毯销量很大,针对西北地区,我们也想研发一些适合他们的新产品,于是选择了西北地区最有代表性质的胡杨林为题材。”

胡杨是第三纪残余的古老树种。胡杨生长期漫长,由于风沙和干旱的影响,很多胡杨树造型奇特、诡异,有“活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倒,倒三千年不朽”的说法。全世界的胡杨绝大部分生长在中国,而中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胡杨林又生长在新疆塔里木河流域。胡杨,维吾尔语叫“托克拉克”,意为“最美丽的树”。由于它顽强的生命力以及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人们又叫它“沙漠英雄树”。

胡氏奇说,为了能够更加了解胡杨林,我们亲自去新疆调研。胡杨在四季呈现出不同的景观,叶子颜色也各异。我们在乌鲁木齐、库尔勒等多处采集胡杨标本,并走访当地居民了解他们喜好的颜色和尺寸。“一年时间我们走了十几处,先后赴疆五次。”胡氏奇说,“总体感觉是秋天的胡杨最漂亮,于是我们开发了一系列秋天暖黄的挂毯样本。”

在展览会上,美轮美奂的“胡杨林”挂毯被一位来自西北的客商看中,带去的三千平方米挂毯也被这位客商全部订购。

东方地毯运用商业化机制,让文化符号的本土性得到传承,而重构文化符号的商业价值,更是集团一直思考的主题。文化产品的面世,是东方地毯集团秉承的文化作为品牌核心价值得以彰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