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区域河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区域河南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零资质”到“最专业”———记中国中铁劳模、中铁七局郑州公司开发中心党支部书记赵秀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邓剑王美玲本报记者王少华

从“零资质”到“最专业”———记中国中铁劳模、中铁七局郑州公司开发中心党支部书记赵秀荣

她,带领着团队通过坚持不懈地勤奋工作,不断地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纪录:使拥有3000多名员工、原来“零”资质的中铁七局郑州公司,成为全局子公司中资质数量最多、专业覆盖面最全、发展空间最大的公司;2012年,一举在河南洛阳建筑市场中标4项工程,价值7.2亿元,并且使经营开发工作连续三年名列各公司之首。

她就是先后荣获中铁七局优秀共产党员、女职工标兵、中国中铁先进女职工、中国中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的中铁七局郑州公司开发中心党支部书记赵秀荣。

迎难而上出色工作

作为一个施工企业,如果没有资质,就等于没有进入建筑市场的入门通行证,也不能独立承揽工程。企业没有资质,对于一个有着千名员工的大公司,意味着只能靠施舍过日子,更谈不上做强做优、健康发展。

2006年8月,当接到公司的工商登记注册、资质申报工作任务时,面对一是没有工商注册登记、资质申报工作的经验,二是没有相关方面人脉资源的状况,怎么办?性格倔强、一向不服输的赵秀荣,知难而进,毅然接受了挑战。从那时起,她一边正常参与开发中心的各项管理工作,一边着手精心组织资质申报工作。通过持之以恒、永不言败的艰苦努力,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她就完成了郑州公司在河南省工商局的注册及工商登记,又历时7个月时间,在公司没有资质的情况下,一举成功申报了铁路、桥梁、市政总包壹级,铁路铺轨架梁、隧道专业壹级等5项资质;之后再次成功申报了公路总承包壹级资质、公路路基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她,填补了公司资质史上的“空白”。

2011年,由于杭州地铁工程出现事故,国家建设部对城轨建设资质的审批,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在这样十分困难、几乎不可以作为的情况下,为了公司的生存发展,她硬是不辞辛苦,费尽周折,巧妙斡旋,千言万语和千方百计地冲破种种阻力,一举拿下了城轨建设资质这张市场非常难得、来之不易、高含金量的“通行证”。

据统计,自2006年到2013年,赵秀荣带领团队,先后为公司成功申报了铁路壹级、公路壹级、市政壹级、房屋建筑壹级、水利水电贰级、隧道壹级、桥梁壹级、公路路基壹级、铁路铺轨架梁专业(不分级)、城市轨道交通专业(不分级)、特种工程(建筑物纠偏和平移、结构补强承两项)专业(不分级)、预拌商品混凝土贰级(最高级)、混凝土预制构件贰级(最高级)、水工隧洞贰级等15项施工承包资质。

心系“开发”精益求精

常言说,梅花香自苦寒来。耕耘与收获一定是正比例。

赵秀荣常说的一句话:人活着就是不断面对挑战,经常要解决难题,干好工作,干得漂亮。

2011年下半年,当施工企业经营开发工作步入低谷的时候,郑州公司确定要大力开发路外市场,并把河南洛阳建筑市场作为一个重点区域进行开发。

她带着希望,带着重托和责任出发了。在对洛阳市场深入细致地调研基础上,她与团队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然而接连投了四个工程项目的标,却均以失败告终。此时,大家的眼睛都望着她,此刻,她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她没有气馁:“我们来到洛阳,就是要啃硬骨头!”

随后,她带着做工程报价及技术的同志,一心收集当地投标的经验与教训,逐步摸清了当地工程投标的严格标准和规则,同时吃住在洛阳,开始了啃“硬骨头”的艰难努力。这期间,在设法联系上评标现场评委同志、与业主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组织人员找出标书存在的不合理问题、深入调查洛阳市场材料单价及分包单价的情况等前提下,她把企业的实力和信誉充分展示,并组织人员在标书内容上精益求精,精雕细刻。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郑州公司在洛阳建筑市场中标工程四项,专业涉及市政2项、房建、铁路专用线各一项,总价值7.2亿元,占公司当年经营开发总额32亿元的22.5%,为公司拓展地区市场做出了突出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