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中国食品报道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统一购汇源剩余产能
欲改写果汁三强格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

统一购汇源剩余产能欲改写果汁三强格局

在国内饮品市场上,果汁行业销售额仅次于瓶装水排第二,占22.3%。整个果汁行业销售规模达1150亿元,其中低浓度果汁(果汁含量为5%至39%)占比最高,达80%。其余是中、高浓度果汁的份额,占比20%。低浓度果汁的市场目前被四大巨头瓜分,分别是可口可乐、康师傅、统一和娃哈哈。根据康师傅早前公布首季业绩所提供的数据显示,现时内地稀释果汁饮料市场,按销售量计可口可乐是行业老大,市场占有率约32%。第二名是康师傅,市场占有率约25%,较去年同期下跌约3.7个百分点。统一则以约19.2%的市场占有率居第三位。

而汇源作为内地高、中浓度果汁的龙头,市场份额分别占比54.2%和44.1%。但汇源果汁长期被外界认为其产能利用率差强人意,在2009年时更有报道指出汇源的产能利用率一直只有30%。

汇源动作频频整合资本待嫁

6月,汇源果汁频频动作,引发社会的关注。6月初,汇源果汁公布以49亿元向大股东收购上游公司,即其原材料供应商,汇源产业控股。社会普遍认为,在业务营运方面,此次收购举动除了有助降低整体成本以外,亦可确保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使供应链更完整及一体化。在成本控制方面,该股的毛利率由2011年底的25%,提升至2012年底的28%,预计垂直整合后的汇源,毛利率将有望进一步提升。

但是更重要的是,资产整合有利被收购。首先,此次收购等于使大股东变相增持汇源果汁,股权进一步被整合。其次,整合资产后,汇源果汁的市盈率从200多倍,急降至22倍左右,同时,整合上下游资产有助于提高被收购的溢价。

果然,6月18日,统一中控在台湾证交所公布,统一企业中国拟以3亿元人民币收购上海汇源100%股权。《中国企业报》记者翻查统一在中国台湾地区发出的公告,其中明确表示将收购上海汇源100%股权,其中统一企业投资25%,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成都统一投资75%。此次涉及被收购的汇源上海公司,由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等公司投资,属汇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十余年至今,主要生产蔬菜与稀释水果果汁。

6月19日,汇源果汁公告称,相关事项仍在洽商中,但尚未达成任何协议。但是,汇源果汁集团相关人士证实,该公司确实正与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商谈出售上海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一事,只不过目前该收购事项仍在谈判阶段。

汇源董事长朱新礼“只卖汇源果汁,不卖汇源”的口号犹在耳边,汇源却再度开启甩卖子公司之路。“虽然朱总之前曾表示不会卖掉汇源,但是我们现在的发展方向已有所改变。”汇源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和统一还在洽谈阶段,协议还没有签订,具体合作内容以公告为准。事实上,早在2009年商务部以涉嫌触犯《反垄断法》为由阻止了汇源被可口可乐收购,在紧随其后的收购对象中,统一的呼声最高。甚至曾在统一集团工作24年、被称为统一整合健力宝“先锋官”的李文杰2009年12月17日加盟汇源,成为汇源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也一度被视为是统一汇源并购收官的信号,尽管双方很快否认了这一点,但从今天的结果看,当初的加盟或许已经是有所考虑。

统一欲借汇源挑战果汁霸主地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汇源此举整合生产布局、处置低效率资产、增加现金流入、获取交易收益的意图明显。倘若此次收购达成,汇源则可将上海汇源的产能迅速转移到上海周边的多家工厂。

据汇源果汁相关负责人介绍,汇源这次之所以要出售上海工厂,主要目的在于整合生产布局和处置低效率资产。同时,通过本次“暂时不良资产”的出售,汇源果汁将可借机获取相应的交易现金收入。

据悉,本次股权转让对汇源果汁上市公司在上海市场的日常经营不会产生任何不利影响。首先,上海汇源工厂主要生产1L装和200ML装等汇源100%果汁产品,这些产品在上海及周边区域的汇源果汁工厂里并无独特性———仅在上海周边省份,汇源就有江苏盐城、宿迁两家工厂和浙江、安徽的三家工厂来充分保证对上海市场的同类产品供应。而且,最近的江苏工厂供货上海的最短车程仅有1个多小时。

其次,上海汇源近几年业绩欠佳,且工厂占地较小,难以满足汇源持续扩建工厂的需求。同时,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人力成本和果汁产品的制造成本较高。这对业务发展日新月异的汇源来讲,无疑都是不利因素,而适时将其转让给更有需求的企业来接手,无疑是对收购双方都有利的双赢交易。

基于以上因素,汇源果汁确信,本交易如果达成,汇源方面在交易后将会收获短期和长期的多重利好。短期看,交易将会对当前上市公司的报表损益、降低负债以及财务契约等起到正向促进作用。长期看,因为汇源果汁眼下正对上海及周边区域市场加强营销投入,加之上海周边的运营效益良好的汇源工厂在供货需求扩大后,必然带来的效益增长,汇源将获益更多。

在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看来,朱新礼也很想将汇源做大做强,但是从近年来市场的反馈结果来看,汇源公司结构、人员和市场发展态势不匹配,迫使朱新礼出售汇源资产的意愿从无到有,进而增强。对于汇源将来是否还会出售其他资产甚至是整个公司的问题,业内认为可能性不大。

“汇源旗下很多资产都是国有的,如果想全盘接手整个汇源,只能是国企,否则国资委不会批准。”朱丹蓬说。

从统一的角度出发,此次之所以收购汇源上海公司而不是其他子公司,最重要的原因是汇源上海公司所在的华东和华南两个大区是统一的最重要业务区域,收购汇源上海公司也是统一想把自己的业务重心做得更强。“目前公司在上海地区的生产基地都在外围,上海汇源厂地点位于市区中心,取得后将可生产统一旗下的果汁饮料产品,主攻上海与周边市场,强化饮料的销售渠道。”统一公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