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中国食品报道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理膳食,警惕零脂肪陷阱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闻笛

合理膳食,警惕零脂肪陷阱

“每100ml含有300亿LC01活性益生菌,搭配黄金双歧因子,每天饮用,持续守护身体健康。”“零脂肪贴心配方,无需担心多余负担。”在味全官网上,关于活性乳酸菌的产品介绍看起来颇为诱人,然而,“零脂肪”饮品对身体果真“零负担”吗?

近日,一条关于味全乳酸菌饮品的微博再次引发网友对“零脂肪”概念的广泛关注,微博中提到:“别让零脂肪忽悠你”,一瓶435ml的味全乳酸菌饮料,虽然没有脂肪,但含糖为70克(约15块方糖),对普通女性来说,喝两瓶等于多吃一顿晚饭!

这条微博的作者,中国著名营养师、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王旭峰表示,乳酸菌饮料中的确含有数以亿万计的益生菌,可以调节肠道菌群平衡,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企业在宣传时打出“零脂肪”的概念,误导了许多消费者,容易让消费者形成“多喝也无妨”的概念,甚至很多想要减肥但又喜欢喝饮料的消费者都会被这样的字眼所吸引。而实际上这款饮料的含糖量和总热量比碳酸饮料、茶饮料、果汁型饮料还要高。经常饮用这样的高糖饮料虽然可以补充肠道益生菌,但也大大增加了消费者患龋齿、肥胖、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企业谋求商业利益,不应该建立在误导消费者的基础上。

这些所谓的健康乳酸菌饮品果真是披着“零脂肪”外衣的“高热量”饮品吗?规格为435毫升的原味味全乳酸菌饮品确实在瓶身显眼处标称了“零脂肪”,但仔细查阅配料表及营养成分表却发现,每100毫升饮料所含能量287千焦,尽管脂肪含量为零,但碳水化合物含量却高达16.2克。除味全乳酸菌外,光明畅优乳杆菌同样将“零脂肪”作为卖点,但热量却不低。光明畅优乳酸菌每100毫升所含热量为230千焦,虽然它的碳水化合物标注量低于味全,但以每100毫升含12.5克碳水化合物、418毫升装计算,其碳水化合物含量也已超过38克。

商家强调“零脂肪”,却对碳水化合物等糖含量只字不提,意欲何为?从事饮品销售多年的许先生道出其中原委,标注有“零脂肪”字样的饮品,会较普通饮品价格稍高,“商家其实就是在卖概念,是否会达到减肥或有益健康的效果,就不得而知了。”

“脂肪是人体物质基础,也是人体内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人体正常的生理代谢,很多都是通过脂肪来完成的。当体内脂肪含量低于17%时,会影响到人们的健康,倘若长期不摄入脂类食品,便会出现脂溶性维生素缺乏,继而引发肝脏、肾脏、神经和视觉等处的疾病。”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安全专家农绍庄强调。

农绍庄认为,现在部分“零脂肪”的饮品,其碳水化合物含量很高,过量饮用,也会导致脂肪堆积。如果消费者需要降低能量摄取,应注意饮品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消费者不应盲目选择‘零脂肪’饮品,合理膳食,营养摄入全面,才能使身体更健康。”农绍庄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