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中国食品报道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蒙牛百亿“赢娶”雅士利
中国乳企整合大幕拉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

蒙牛百亿“赢娶”雅士利中国乳企整合大幕拉开

蒙牛收购雅士利将是国内乳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例并购案。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爱氏晨曦、达能、现代牧业、雅士利,从国际乳业巨头到上游养殖企业,再到奶粉生产企业,曾经一度沉寂的蒙牛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四面出击,蒙牛似乎以这样高调的方式,重新回到大家的面前。

有业内人士指出,蒙牛近期连连大手笔动作,说明中国乳业的快速整合周期已经来临。蒙牛方面接受《中国企业报·中国食品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蒙牛的整合既包括对上游产业链奶源的掌控,也包括与达能、新西兰安硕等外资的合作,全面对标国际,从质量管控到技术再到管理的全面提升,是前瞻性的战略布局。

蒙牛收购雅士利

乳业最大规模并购确认

6月18日,蒙牛乳业与雅士利国际联合宣布,双方已与雅士利国际控股股东张氏国际、二股东CADairyHoldings(凯雷亚洲基金全资子公司)达成要约收购协议。这将是国内乳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例并购案。

根据当日的公告内容,蒙牛乳业将向所有雅士利股东发出要约,雅士利的股东将就每股股票获得以下两种选择:每股3.50港币的现金;或者每股2.82港币的现金加上0.68股由蒙牛乳业专门为持有雅士利股票而设立的一家非上市控股公司的股票。据悉,蒙牛乳业分别与张氏国际和CADairy签订不可撤销承诺,以上两家公司承诺接受要约出售其持有的雅士利51.3%和24.0%的股份。假设只有张氏国际接受第二种选择而所有其他股东均接受第一种选择,交易的现金总额超过110亿港元。交易完成后,雅士利原股东张氏国际将实际持有雅士利10%的股份。

对于此次收购是否会对刚刚斥巨资收购现代牧业股份的蒙牛造成资金压力的问题,蒙牛方面表示,蒙牛具有健康的现金流,企业资信良好,很多银行都希望与蒙牛合作,此次并购资金将采用银团贷款的方式。此次投资是蒙牛独家投资,不会引入合作伙伴。

据记者了解,此次收购会包括雅士利奶粉以外的所有产品,雅士利现有所有业务及产品都将并购入集团业务,除奶粉外还有豆奶、麦片等食品业务。

同时,蒙牛承诺将保留雅士利现有架构,蒙牛表示,雅士利原有团队有丰富的奶粉生产和销售经验,计划在未来将继续保留原有的团队,保留雅士利独立运营的现状。同时,蒙牛方面认为,蒙牛强大的品牌力及今后对雅士利的资源支持和战略引导,通过保持雅士利团队独立运营,发挥雅士利的奶粉业务专业潜力,是对雅士利品牌的加分。

对于此次并购,雅士利董事会主席兼总裁张利钿表示:“雅士利看好中粮集团作为大型央企的重要战略平台,有着非常开放的管理模式,能鼓励并购的企业做强做大,发挥管理的自主权。加之现在蒙牛在国内乳业的领先地位,我们对双方的合作充满期待。”中国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冯超群分析员表示,蒙牛连续四次资源整合,都是中粮接手后的大动作,不论是补“短板”,还是增大市场份额,中粮都是蒙牛背后的“粮仓”。同时冯超群还指出,奶粉业务一直是蒙牛业务的短板,整体规模目前第二的蒙牛乳业在奶粉产量上仅有4758吨,在内地奶粉产量中排名第十,而雅士利则为2.58万吨,排名第五,如果企业想在市场上更进一步,肯定要有动作弥补短板寻求增量。

蒙牛高速重组

加强短板重装上阵

蒙牛坦言,公司已在乳品行业的其他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婴幼儿奶粉这个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雅士利业务增长前景良好,能有效补充蒙牛的乳业产业链。收购雅士利将使蒙牛迅速进入奶粉行业第一梯队。蒙牛预计,并购后奶粉业务收入占比将达到集团收入的10%;税后净利润占比将达到25%。

根据蒙牛方面的统计,从2012年市场份额来看,雅士利占到6.7%,蒙牛占比不到1%。而在工信部披露的统计数据中,雅士利年产量2.58万吨,排名第五,而蒙牛乳业奶粉年产量有4758吨,排名第十。冯超群指出,蒙牛收购雅士利后,产量排名有望进入前四,对国内奶粉市场“老大”伊利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中国银盛财富管理首席策略师郭家耀直言,收购将有助填补蒙牛在婴儿奶粉市场的空白,对股价有正面的影响。雅士利集团旗下两大系列品牌的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而且以三线城市的销售增长最快。2012年,雅士利营业收入为36.55亿元,奶粉毛利率高达50%以上。此次入主雅士利,有助减少蒙牛开发婴儿奶粉市场的成本。

据记者了解,目前雅士利国际已组建了包括1500家一级经销商、逾10万家零售点的销售体系,渠道资源遍及海内外,在市场上具备较高的渗透率。而蒙牛作为国内领先的乳制品生产商及战略投资者,在国内同样具有一系列优质资源。而此次收购亦释放出蒙牛整合奶业资源的强烈信号。

奶粉业重整大潮来袭

7成企业或消失

蒙牛总裁孙伊萍在投资者会议上坦言,行业整合是大势所趋,“中央要求奶粉企业,由原来100多家,减少到10家,”她形容收购具有历史意义,未来会继续物色并购对象,“只要符合蒙牛未来业务、长远战略发展,我们都会考虑。”在被问及,收购雅士利以后,蒙牛是否考虑继续收购国内品牌的奶粉企业的问题时,蒙牛方面表示,蒙牛会始终继续关注各种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并以此制定和寻求各类业务合作发展机会。蒙牛的目标是做质量最好、最专业最专注的乳品企业,这个目的本身就包含无限可能,未来,根据市场发展与消费需求,不排除围绕全产业链继续进行并购与合作的可能性。

工信部6月18日召集127家奶粉企业开会,讨论《提高乳粉质量水平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细则。会上,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表示,“目前全国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27家,年产量约60万吨,但是年产量在3万吨以上的企业仅有3家,从国内市场看,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仅占高端产品份额的20%到25%,国内婴幼儿乳粉行业生产资源、管理资源和市场资源分散,面对新的生产方式变革环境和全球化竞争挑战,凸显适应性不强和企业竞争力弱等短板。”

同时,工信部将完善自主创新机制,鼓励企业加强研发和创新投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健全产业退出机制。工信部还将强化行业准入管理。进一步规范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投资行为,在2013年年内开展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项目)再审核清理工作,淘汰一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质量安全保障条件不达标的企业(项目)。冯超群分析员认为,婴幼儿配方奶粉兼并重组的浪潮已经来袭,预计有2/3的中小企业被淘汰,产业集中度将显著提高,龙头企业将得到更好的发展空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