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汽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汽车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昕锐Rapid:四叶草的灵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邈实习记者谢育辰

昕锐Rapid:四叶草的灵感

昕锐Rapid的定位介于明锐和晶锐之间,但其4501mm的车身长度并没有比明锐短多少,2603mm的轴距甚至比明锐还要长一些。

外形设计是Rapid的最大看点,因为它是第一款展现斯柯达品牌最新设计语言的产品,我们甚至可以依据Rapid照猫画虎地推测出新一代明锐以及昊锐的基本样貌。不同于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以往的车型,Rapid车身采用了许多直线条,干脆利落的边角处理让人感觉非常整洁。前脸的设计灵感来自一种象征幸运的植物———四叶草,上方的两个前灯和下方的两个雾灯分别构成了4个叶片,格栅和下中网则将这4个叶片完整地结合在一起。格栅的直瀑式设计得到保留。从Logo处开始的两条折线穿过发动机舱盖,一直延伸到前挡风玻璃处,使得原本朴实的发动机舱盖看起来更加立体。

Rapid的内饰同样在其他3款斯柯达车型上找不到参考。全新的内饰依然采用了简洁的设计风格,平直的操控台与大众品牌其他车型有些类似,规矩的中控台没有任何华而不实的线条。四辐转向盘为全新的样式,高配车型的转向盘上带有多媒体的调节钮。中控台微微地向驾驶者方向倾斜,方便操作。不同于晶锐的新座椅看起来更为美观,乘坐舒适度也更好。除了这些,Rapid超过2.6m的轴距保证了充足的车内空间。前后排空间比晶锐整整提升了一个等级,后排的腿部空间甚至比明锐还要宽敞。

Rapid的动力配置与全新桑塔纳相同,搭载代号为“EA211”的1.4L和1.6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其中1.4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转矩分别为66kW和132N·m,1.6L发动机的这一数据为81kW和155N·m。与其他同级别发动机不同,这两款发动机输出最大转矩时的转速只有3800r/min,提前到来的峰值转矩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这两款发动机日常使用中的动力。关于这两款发动机的特点,我们在全新桑塔纳上也有所耳闻。原先EA111的铸铁缸体被铝材料缸体所代替,这一结果直接导致了EA211发动机的整体质量下降了不少。EA211发动机的排气歧管经过重新布置,能够利用发动机冷却液进行降温,而原先的EA111发动机为排气歧管降温的方法则是通过增加发动机的喷油量,使用废气发生还原反应从而实现降温。前者有效地规避了排气歧管的温度越高,喷油量越大的问题,确保发动机在高转速状态下拥有更好的油耗表现。

底盘方面,Rapid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与后扭力梁式悬架的组合方式,这也是许多针对家庭用户的A级车常用的悬架结构,其最大的优点是结构紧凑且维护成本较低。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大众斯柯达依据中国消费者的用车习惯和道路状况对悬架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校,在保证舒适性的同时增加其实用性和耐用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