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汽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汽车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陷泥潭本田倚重“中国合伙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邈实习记者谢育辰

深陷泥潭本田倚重“中国合伙人”

合作方将比以往更为紧密的联动,本田能够借此走出泥潭吗?

在华蹉跎了许久的本田,急欲摆脱眼下的尴尬。

2013年6月14日,本田(中国)携手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在京举行媒体会议,透露将针对中国市场的新技术、新产品导入规划以及加强研发的本地化等内容。同时,三方还宣布将共同启动“FUNTEC”(享受乐趣与技术)品牌宣传活动。

继去年4月份本田在华公布中期事业规划后,本田针对中国市场的战略被进一步细化。新规划能否如约执行并被市场接受,将直接左右本田在华的走向。

携手中国合伙人

与同系日企的丰田(中国)不同,本田(中国)三方高管面对媒体坐在一起并不多见。

一年前,当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慷慨激昂地表述本田在华中期规划时,身边并未见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的中国合伙人。

仓石诚司坦言,这个显著的变化将成为常态,“今后三方将每年联合举办媒体大会。”他借此证明本田(中国)求变的决心。

“至2015年,本田将在中国导入共12款新车型(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各6款车型),包括垂直换代车型。”本田(中国)本部开发、采购和生产领域负责人八乡隆弘介绍,“其中将有5款车型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2款在中国本地完成研发。除了新车型的研发,本田(中国)还将强化包括动力总成在内的核心技术的研发体制。”

与多数日企一样,以往本田更多的是将日本的经验复制到中国体系内,而今后将在中国建立最适合中国的体制,着眼于产品制造的上游,包括产品开发、零部件采购环节的全面国产化。更为重要的是,借此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将共同提升研发职能。

“开发的本地化可以快速应对中国顾客的需求,还可以加速零部件的本地化采购进程,以顾客的喜悦为目标,全面提高包括原材料在内的本地化采购率。”八乡隆弘称。

目前,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的产能均已扩充。广汽本田第三工程及发动机工厂刚刚动工。东风本田第二工厂也于去年投入使用,并计划根据市场进一步扩充产能,实现两个工厂共计48万辆的生产规模。

苦陷泥潭

近年来,本田在华表现愈加疲软。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本田在华销量为598577辆,同比下降了3.1%。而同期,大众汽车在华销量高达281万辆,同比增长24.5%;通用汽车在华销量为283.6万辆,同比增长11.3%。

虽然2013年5月,本田在华销售同比增长4.6%,销量达到54564辆。但2013年前5个月依然下滑2.4%,累计销量为255540辆。

业内专家张志勇认为,导致本田销量逐年下滑的根本原因在于产品换代不及时。虽然之前本田受钓鱼岛争端和日本海啸等一系列客观因素的影响,但是在日系车整体回暖的中国车市,本田的支柱车型换代,远远落后于大众和现代等车企的换代速度。同为合资品牌,大众在中国5月份销量同比增长了16%,这得益于大众在中国市场车型更新及时。如何提高支柱车型的平行换代的速度,直接考验本田的市场竞争力。

这也导致部分昔日并肩作战的经销商伙伴反水,去年广汽本田曝出数家经销商退网的事件,激化双方矛盾的根源在于经销商每卖出一辆雅阁即亏损1.5万元。渠道多,产品少,竞争车型越来越多,利润空间越来越少。

“厂商开会时,一再强调今年的目标必须达到38万辆以上。”一位广汽本田的经销商私下对《中国企业报》透露。其背后的原因在于,目前广汽本田所有的发动机都采购自东风本田,“利润始终降不下来,这也是为什么广汽本田急于投建发动机工厂的原因。”不过,《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未来五年内,广汽本田发动机配套仍然由东风本田主导,而广本暂定只生产小排量发动机。

对于经销商而言,好消息是广汽本田马上将推出换代雅阁以及全新车型凌派。此外,未来广本和东本均有6款车型投产。或许将缓解部分经销商喝粥难吃肉的现状。实际上,广汽本田遇到的尴尬正是本田中国在华失策的缩影。

低调的讴歌?

值得关注的是,当本田中国、广汽本田、东风本田高层携手畅快座谈时,本田并未披露高端品牌讴歌的规划细节。

在毫无征兆的背景下,今年上海车展讴歌突然宣布将在未来3年内实现国产,并拟定推出多款新车。对于命运多舛的讴歌而言,这是眼下破局的最佳方案。

与本田在华合资企业一样,讴歌在华的产品线有限。此前仅有三款轿车和三款SUV以及一款混合动力车型,需要强调的是,除MDX拥有多款配置外,其他车型均只有一款配置,且排量均为3.5L或3.7L。

大排量导致高关税,直接影响了讴歌在华表现。2011年讴歌在华销量为4104辆,2012年降至2300辆。为了挽回颓势,前不久讴歌推出新一代RLX和RDX3.0L精英版,43.9万元的售价也让讴歌事业部副部长陈悦首次听到了来自台下媒体的掌声。

“讴歌就是要做好基础工作,让经销商看到希望。”陈悦称。他认为国产的决定绝非短期讨论的结果,但其拒绝透露讴歌国产将在哪家合资公司生产。

尽管讴歌的国产化仍然迷雾重重,但从披露国产到发布本田在华全新战略事宜,时间相距不到2个月。从中流露出本田对于中国市场战略的转变,对外公布消息即可以缓和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同时也能消除业界对于本田的质疑。眼看着通用、大众、现代等品牌在华扩张迅猛,此举能否成为本田在华的强心针?一改过去本田的“慢”形象?这将成为本田未来的课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