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消费电子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揭开高端油烟机
“哥德巴赫猜想”谜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揭开高端油烟机“哥德巴赫猜想”谜底

大风量、大风压、大吸力……近年来,面对中国高端油烟机市场“层出不穷”的产品技术概念,作为普通消费者,已身陷技术概念和炒作陷阱之中。

这从一个侧面加速印证,多年来困扰中国高端油烟机产业发展的“哥德巴赫猜想”仍有待领军企业的破解。

对于市场主导者的消费者,他们手中往往掌握着企业的“生死存亡”大权,最终会以购买还是忽略决定一家企业、一款产品的未来走势。这最终成就了近年来高端厨电企业开始的“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的竞争转型。

与此同时,掌握市场主导权的消费者,并不掌握专业技术、不了解产品性能,他们往往会受到一些企业的技术概念炒作误导。他们最终还是有赖于大企业、大品牌在产业趋势和发展方向上的引导。

正如哥德巴赫猜想一样,中国的高端厨电企业们,如何既能满足并不了解产业发展和专业技术的消费者的需求,又能够主导整个产业的发展方向,这才是企业打开这一迷局的“钥匙”。

在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眼中,“唯一的手段,就是通过产品技术创新,最终让产品趋势和发展潮流来自于市场和消费者,却又高于市场并引领更多群体的消费需求”。

从2004年开始,方太便着眼于破解上述行业性难题。进入2011年,方太凭借一项“高效静吸”科技成果,首次实现油烟机在“高吸力”与“低噪音”这两项关键性指标上的协同,让油烟机的吸油烟效果提升的同时,大幅度降低了产品运行噪音。最终获得了来自消费者的青睐和认可,并在此后的短短两年时间内稳居行业畅销排行榜的前茅。

这只是作为中国高端厨电专家与领导者方太,在冲击破解“哥德巴赫猜想”道路上的一次“阶段性胜利”。更大的问题还在考验着整个中国吸油烟机行业。

当前的油烟机风量越来越大、吸力也越来越强、风压也逐步提升,但油烟机的效果提升却不明显:油腻腻还残留在厨房、瞬间油烟量一旦过大就形成滞压、遇到做饭高峰期油烟甚至还排不出去。

种种问题显示,尽管一些企业的技术创新概念层出不穷,但真正能给消费者带来的“绿色低碳”厨房生活环境还未能实现。这不仅事关整个厨电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和方向,还涉及中国高端厨电市场新的升级转型道路。

随着方太全新一代风魔方产品的问世,以其前所未见的吸油烟效果,“油烟显著减少、油腻无残留、高效率吸音与低噪音运行完美融合”等产品使用体验,得到了实现。

更为重要的是,让不了解专业知识、缺乏准确判断的消费者,完全通过最简单易懂的法则:耳听鼻闻、真实摸触,感受到方太全新一代风魔方所带来的“油腻残留大幅度减少、油烟瞬间排尽”。

“这不只是简单的企业技术创新,而是回归到产业价值的原点上,真正了解到消费者需求、真正破解消费者最大的困扰、真正提供消费者最满意的厨房空间,找到了破解‘哥德巴赫猜想’的那把钥匙”,在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张彦斌看来,方太的这种转变会快速向市场进行传导,从而进一步夯实在中国高端厨电市场的领导者地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