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消费电子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规则护航家电消费时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文剑

以规则护航家电消费时代

都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对于已步入“消费需求”主导的家电产业来说,如何在产品技术更新换代加速的背景下,通过产品技术标准、规范的及时制定和完善,从而保障消费者的合法利益,成为近年来考验家电企业创新能力的关键。

日前,针对近年来由家电零售企业率先推出的“家电延保服务”,由于一直缺乏相关的服务收费标准而引发的市场操作不规范行为,并受到消费者的投诉。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联合苏宁、中国人保、日日顺、新可安、安信龙、博西华等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家电延保专委会,通过组织制定延保市场相关标准,加强监督和行业自律,旨在以我国现有的商品“三包”规定之外,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全面的服务保障体系。

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常务副会长赵泽蕊认为,家电延保服务对帮助消费者降低家电产品维修成本、提高家电产品使用的保障、提升家电维修人员的服务水平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延保服务专委会的成立有望加快这一创新服务体系在更加健康、可持续的轨道上发展。

无独有偶。日前,依据《家用电动洗碗机除菌性能测试方法》,中国家电研究院首次实施针对家用洗碗机的评价认证工作,其中西门子、海尔、格兰仕、倍科4家企业的7款洗碗机获得“除菌标兵”称号。业内人士指出,洗碗机“除菌标兵”的首次发布,在为消费者购买到合适的产品提供依据同时,也有助于避免高质量产品与低品质、低价格产品之间的恶性竞争。

在洗碗机“除菌标兵”发布的背后,则是进入中国市场多年洗碗机一直未能获得推广普及。一个重要原因便是面对消费者使用习惯的缺乏,洗碗机除菌优势并未得到充分体现。

随着中国家电研究院于2012年颁布首个洗碗机除菌性能标准,并组织行业相关领军企业参照这一标准进行产品除菌性能的检测,有望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在市场上推动洗碗机在中国的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