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产业公司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上车后补票”余额宝遭警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先上车后补票”余额宝遭警告

余额宝推出6天狂揽用户100万的震动尚未平息,证监会指其未备案的举动再次将支付宝这一创新产品推向了风口浪尖。

“支付宝向来是‘先上车后补票’,虽然产品确实对用户带来很大实惠,却难免因为监管缺失而存在一定问题和风险,监管部门此次点名批评是一个警惕。实际上,余额宝本身并无太多新意,收益也不高,风险更被完全忽视了。”一位互联网金融行业人士分析说。

年利率相当于银行10倍

“支付宝的余额宝你用了没有?我试了一下,在里面存了200元,第一天利息0.04元,第二天就变成0.11元了。据说年利率4%,差不多是银行的10倍。”余额宝狂揽100万用户前夕,一位来自四线城市的朋友跟《中国企业报》记者说。

支付宝相关人士曾表示,把钱转入余额宝中就可获得一定的收益,实际上是购买了一款由天弘基金提供的名为增利宝的货币基金。由于增利宝属于一种开放式基金,余额宝内的资金还能随时用于网购消费和转账,相当于赎回货币基金。

更有一位基金企业人士指出,将余额宝与银行存款两者的收益相比不合适,因为银行是保本的,基金是理财的,目的并不一样;就余额宝4%的收益而言,在理财产品中并不算高,甚至只跟银行定期存款相当。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银行定期存款,还是其它理财产品,高收益的前提是固定的投资期限,甚至是多达数万元的投资门槛,而余额宝则完全没有这方面的限制,用户可以随时存入、随时取现,从散闲资金理财角度来讲不失一种好选择。”这位基金业人士说。

宣传故意淡化风险

根据上述支付宝人士介绍,在余额宝产品中,支付宝不涉及销售环节,只是负责将账户与天弘基金打通,用户可以将支付宝账户余额、储蓄卡快捷支付(含卡通)的资金转入,目前不收取任何手续费。

“在这里,支付宝是稳赚不赔的。原来用户的沉淀资金必须存入银行,支付宝只能拿到活期存款的利息收入,而通过余额宝把用户闲散资金盘活,支付宝可以从中获得支付费率、平台和技术使用费等更多的收入。”第三方支付研究人士王维东分析说。

然而对于热情的用户来讲,却不像支付宝那样完全没有风险。据悉,余额宝支持的增利宝虽然是一种稳健的货币基金,主要投资国债、银行票据、商业票据、定期存款。但毕竟不是存款,而是理财,自然就会牵涉到盈亏。

支付宝在宣传该产品时也表示,总体来看,货币基金作为基金产品的一种,理论上存在亏损的可能,但从历史数据来看收益稳定、风险极小。天弘基金在增利宝发售公告中也声称,投资者购买本基金并不等于存款,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然而,余额宝在宣传过程中故意淡化了理财风险,有可能让投资者产生误解。

被责令补充备案

相比理财可能面临的亏损,余额宝最大的风险还在于监管的漏洞。

6月21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余额宝业务中有部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并未向监管部门备案,也未向监管部门提交监督银行的监督协议,已于近期要求此类账户补充备案。逾期未进行备案的,将根据相应法律规定进行调查处罚。

对此,支付宝与天弘基金等相关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余额宝合作各方会按照证监会的有关规定按时完成后续备案工作,余额宝业务不会暂停,将继续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服务。截至发稿时,余额宝产品仍然可以使用。

“实际上,证监会也充分肯定了余额宝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投资理财选择,肯定了这一市场创新的积极探索,并且明确表态将会积极支持市场创新发展,为市场创新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宽松环境。”天弘基金一位人士强调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