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高端制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高端制造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肥光伏业逆势布局产值将超300亿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骅郝玲

合肥光伏业逆势布局产值将超300亿元

就在欧盟对我国光伏产业宣布“双反”不久的6月17日,合肥市经信委却向外界透露了《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光伏推广应用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相关细节。

《意见》确定合肥市光伏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到2015年,全市建成太阳能光伏光热建筑一体化项目200个以上,安装各类太阳能光伏路灯、景观灯10000套以上,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到500兆瓦以上,光伏产业产值超过300亿元以上,在国家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城市中位居前列,成为全国重要的光伏生产、发电企业集聚地。

自去年以来,由于受美国和欧盟“双反”等影响,我国光伏产业遭遇“寒冬”,光伏企业发展面临着阶段性困难。但是,我国光伏产业并没有因为他人的扼杀而停滞不前,去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光伏产业的利好政策,包括《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通知》、国家开发银行明确将确保“六大六小”光伏企业授信额度;国家电网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为满足条件的光伏项目免费提供接入服务,解决光伏发电并网问题。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专门研究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问题;目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正在制定具体扶持政策,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国家支持光伏太阳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决心。

合肥市委常委、副市长韩冰认为,在这个大背景下,合肥市人民政府孕育出台《意见》,就是要在冬天里燃起一把火,使各级政府、光伏企业和相关配套产业企业看到光明、坚定信心。

合肥市敢于逆势而为,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早在多年前就未雨绸缪。合肥地区多年平均日照数在2013小时左右,属太阳能资源基本丰富区,具有较好的开发利用价值。到“十二五”末,全市具备建设太阳能光伏屋顶电站的建筑屋面面积超600万平方米。

合肥已成为全国首批13个金太阳示范城市之一,总装机容量已达50MW,建设完成率居全国首位,成为全国大规模利用工业厂房屋顶进行光伏发电的城市之一,并且拥有国内目前唯一屋顶光伏电站发电类业务许可证;已建成太阳能光伏光热建筑一体化项目80个,集热器安装面积约为18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光热系统在市区居民家庭中的安装普及率为30%(不含光热建筑一体化);累计安装各类太阳能光伏路灯、景观灯超6000套,每年可节约用电约600万千瓦时。

目前,合肥市已经拥有如晶澳、海润、阳光电源、中南光电、景坤新能源等几十家光伏生产企业,初步形成了从多晶硅原料—电池—组件—终端产品—发电工程的光伏产业链,为太阳能光伏推广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