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高端制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高端制造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矿山停产
矿业“寒冬”无暇“抄底”

来源:中国企业报  

部分矿山停产矿业“寒冬”无暇“抄底”

(上接第九版)

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矿业2013》报告指出,2012年矿业公司股价呈现小幅下跌,但在2013年的前4个月中,矿业股跌幅在20%左右,显示整个行业正经历着一场信心危机。

未必是抄底良机

矿业的不景气,再度引燃了关于抄底的话题。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执行副会长王燕国表示,近年来,尽管在活跃的国际矿产交易市场上,五矿集团等国企都在海外并购方面表现抢眼,但中国资源领域境外投资呈现整体扩张但趋势放缓的迹象。

世界范围内的矿业兼并重组也大幅萎缩。2012年全球矿业并购交易数1803宗,较2011年的2605宗,下滑超过30%。2012年并购金额1100亿美元,较2011年的1490亿美元,下滑超过26%。如果剔除嘉能与斯特拉塔价值540亿美元的合并,实际下滑幅度达到62.4%。

中国企业也变得谨慎起来。一家央企高层告诉记者,对于去海外并购矿产,以后要谨慎一些。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孙兆学在两会期间曾向记者表示,对于走出去,要稳步推进。

朱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是有抄底的机会,但不能乐观,中国矿企自身现在都很困难。按照他的观察,此前中国企业对海外矿产的投资,至少7成以上不能说是成功,很多中国企业投资矿产进入的都不是自己熟悉的领域,比如做铁矿的企业投资煤矿,做有色金属的企业投资钾、磷矿。

即便是抄底,所需的资金对企业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马先生告诉记者,矿山投资在初期就是不断往里扔钱。地质从预查到详查,就需要1至2年的时间,这期间的投入非常大,投入一个矿至少要上亿元资金。

“现在中国企业对海外并购资产,越来越谨慎了。我们公司上半年也和国外几个矿山接触了一下,但没有冒进。对方反倒更为积极一些。”朱先生说。

国外矿山确实很积极。葡萄牙的一座铁矿委托中国一家企业在国内寻找买家。这家中国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和一些国内企业接触了几次,该矿品质还不错,只是选矿有些难度。”此前,矿业巨头力拓曾退出对该项目的投资。

该负责人说,没想到连欧洲的矿山都开始四处兜售了。其实这座矿山条件还不错,有高速公路和铁路到达,距离港口也不远,比非洲铁矿的基础设施完备。但不少中国企业仅仅是表示了兴趣而已。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