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药品流通业首破万亿外资企业眼红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范思绮

药品流通业首破万亿外资企业眼红

近日,商务部发布了《2012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根据《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药品流通行业销售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达到11174亿元,同比增长18.5%。同样是在5月30日,国际快递巨头UPS的杭州医疗保健仓储中心正式运营。随着国内药品流通行业的市场规模的不断增长,药品流通市场成为国际流通巨头的新目标。

UPS进驻国内市场正是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简称“GSP”)实施之际。今年6月1日,新版GSP正式施行,这一新规对流通环节药品质量风险控制能力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行业内人士指出,新版GSP的实施将促进行业的整合,提升行业集中度,这就意味着有大批的中小型不合格企业面临淘汰危险。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执行会长付明仲在2013中国药品流通行业资本论坛上表示,国际上的跨国公司,特别是美国国际上的大牌流通企业,看准了中国的医药流通业,进入中国的市场步伐会加快。“国际药品流通企业进入中国的步伐在加快,国际化竞争序幕拉开。”付明仲认为。“但是UPS作为第三方物流企业进入中国,对国内药品流通企业的冲击可能不会太大。”长城战略咨询项目经理潘晓文表示,国际快递巨头进入中国,可以为国内药品流通企业提供更多的医疗解决方案,在供应链等方面产生互补关系。“事实上,第三方物流企业与国内药品流通企业的服务对象是有所区别的。UPS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外资企业,从目前国内药品流通企业的发展规模和服务对象来看,竞争冲突并不明显。”

潘晓文指出,要有区别地对待外资流通巨头。“从本质上来看,UPS属于第三方物流企业,与医药流通企业有一定的区别。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主要业务还是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而国际医药流通企业,例如卡迪拉、联合博姿等企业与中国本土企业的战略合作,则可以更好地提升中国药品流通企业的管理水平、信息化和产业集中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