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金融投资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模式成发展掣肘
中投海外路径待重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投资模式成发展掣肘中投海外路径待重构

自今年3月以来,作为中国唯一的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董事长一职至今无人接替,一时坊间猜测纷纷。

业内分析指出,中投最大的问题并不在掌舵人的空缺,政企不分的身份和撒胡椒面式财务投资模式是让中投公司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处于“荷戟独彷徨”境地的根本原因。作为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应更加看重长期投资收益;未来海外投资方向应选择与国内产业相关的产业以实现产业升级。

有数据显示,中投公司成立五年来境外投资业务累计年化收益率超过5%。

政企不分海外投资受阻

据了解,中投公司有两个主要的子公司,一家是中央汇金公司、一家是中投国际公司。中投公司的海外投资项目由中投国际来承担。目前中央汇金由中投控股,而中央汇金是国开行、工农中建四大行以及多家证券公司、政策性保险公司的大股东,代国务院行使股东权益的机构,虽然中央汇金与中投的经营是基本分开的,但汇金的存在依然令海外市场对中投政企不分的身份心存顾虑。

“几年来,中投公司模糊的身份在国际市场上既没有结下可以信赖的投资伙伴,也没有长远的战略投资目标,这就使得中投公司所到之处,其他金融投资者都会睁大眼睛,保持高度警惕。在这种情形下,只要是中投公司涉足的领域,其他投资人就一定会伺机反向操作。这自然会加大中投公司的风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称。

财务投资模式存疑

“作为财务投资者,中投不寻求通过对企业或行业进行控制,因而其投资比较分散,集中投资的比重较低。”工信部副研究员吴维海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称。

从2009年年报和2010年年报的数据来看,全球投资组合集中持有的比例在23%到24%之间,分散持有的比重则为77%到76%;2011年境外投资组合集中投资比例为20%,分散投资比例80%。

“在业内,主权基金的投资策略大致有两种,一种是极尽分散,投资股权比例很小,目的并不是为了控制企业,而是为了获得分红和股票溢价,这类归为财务投资。另一些主权基金投资某个企业股权比例较高,目的是控制或改造公司。”吴维海指出,从中投这五年的投资来看,显然属于前者,典型的“撒胡椒面”投资方法。

而从中投的境外投资组合中发现,股权分布的行业主要是金融行业,占19%;其次是能源行业,占14%。长期资产中,对金融、资源能源等周期性行业投资比重较大。

“业绩好不好,很大程度上与中投在能源方面投资有关,2011年在全球初级产品市场行情下行背景下,中投这部分投资拖了收益率的后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若中投能反周期投资,情况可能要好得多。主权财富基金的本质是追求投资回报。

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1年境外投资回报率分别为-2.1%、11.7%、11.7%和-4.3%。

“中投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来自于财政部发行的一笔1.55万亿元人民币的特别国债,以此向央行购买等值的外汇储备,约2000亿美元。这一特别国债的票面利息就在4.3%到4.5%之间。运营四年的中投公司盈利尚不足以覆盖其财务成本。”渤海证券内部人士吉昊对《中国企业报》记者指出。

“未来,这样的投资思路和运作模式应该有所改变。”吴维海指出,今后中投应该选择那些与国内产业有关联,但国内发展比较薄弱的产业进行投资,例如在德国可以选择精密制造业、工具业等等,透过投资加强和国内相关产业的对接,从而实现产业升级。

海外投资向产业转移

“最初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募集,中投公司需要支付每年5%的利息。另外,最近几年人民币兑美元每年的升值幅度接近5%,加上每年5%的利息成本,中投公司的年收益率如果低于10%就会陷入亏损。”吴维海分析指出。

2012年年报还未公布,但中投副总经理梁骧曾表示,中投公司2012年的海外投资回报率为10.65%。

“这至少表明,中投开始盈利了。”吴维海称。

“从最新的投资动向来看,中投公司投资路径已经发生明显转变。”接近中投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说道,“2012年上半年,中投公司陆续减持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股份,持有3年累计回报率达到30%。”

海外投资也向产业投资转向。2012年9月,中投造访了澳大利亚的塔斯马尼亚州,对当地数家奶牛场进行详尽调查。

“中投与澳大利亚奶牛企业签订了1.8亿美元的投资项目。”接近中投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随后,中投又与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商洽入股事宜。

一方面,中投牵头国开金融、中信资本和博裕资本组成银团,帮助阿里巴巴完成总额达76亿美元的向雅虎回购股份计划;另一方面,中投与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以及亚洲最大的现代物流设施供应与服务商普洛斯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以14.5亿美元收购巴西公司的物流设施,建立巴西最大的物流平台。

对于中投未来长期发展战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教授郭田勇表示,主权财富基金作为长期投资者,应更加看重长期投资收益。而衡量中投公司的运营,关键是其未来能否继续坚持长期投资、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理念,在人才培养、项目筛选、风险管理等方面不断增强,以确保我国外汇储备投资的长期保值增值。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