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视网们制造的不仅仅是娱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苏渝

乐视网们制造的不仅仅是娱乐

不争气的上证指数从10年前的2245点跌到近期的2149点,扣除新股发行还剩不到500点,十年增长为负数。而以“新科技、新生活、新经济”为代表的三新板块产生了大量的牛股。按照创业板指从2012年12月4日585.44点的最低点算起,到今年6月7日1030.14点的收盘价计算,累计涨幅达73.52%,远远跑赢同期美国股市。

以乐视网为例:6月13日,在大盘跌64点下逆市涨停,6月14日,又大涨8%,股价报收28.3元,复权后股价翻了不止5倍。按此价格计算,乐视网的市值达200多亿元,超过规模大得多的优酷、土豆等,市盈率近100倍。

按照2011年乐视网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公司向260名激励对象授予660万份股票期权,今年2月1日,乐视网多名高管离职,而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包括贾跃亭在内的高管限售股解禁时间为2013年8月12日。

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上市公司高管每年的减持量,不应超过持股数的25%,但如果高管辞去职务不再任职后,作为自然人,将不再受此约束。

这或许是故事的悬念所在:多名高管在解禁期到来前6个月离任,是为减持抛售股票扫清法律障碍。

当然,乐视网高管是否套现,还需要时间来验证。但在创业板中,类似的剧情并不鲜见。和佳股份、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创业板超级牛股的大股东纷纷在二级市场上风光无限时拼命减持。统计显示,5月份至今,创业板的减持量已经达到3.65亿股,累计减持金额61.63亿元。在过去的5个月里,创业板公司遭遇了上千次减持,共计减持8.63亿股,套现金额125.54亿元。

三年来,“新科技、新生活、新经济”的三新板块创业板已经沦为了“暴富板”、“套现板”,无论是创业板的大股东还是其家族,都是为了套现而来,为了套现,甚至辞职。

这是创业板制度设计的问题。“乐视网们”制造的也许不仅仅是娱乐。(文章来源:《新京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