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探索设立民营银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国务院:探索设立民营银行

新闻事实: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进一步发挥民间资本在村镇银行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其中鼓励探索设立民营银行是近年来第一次提出。

热议:

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民间金融机构的发展,既能营造公平的金融市场秩序,也能更好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要进一步完善村镇银行的相关制度,在更完善的制度框架下,让民营资本把目前村镇银行内的国有资本置换出来。

央行研究局局长纪志宏:应按照开放准入、严格监管、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总体思路,选择民间资本发达地区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在严格控制数量的前提下,结合温州等地正在推进的区域金融综合改革,启动由民营资本作为主发起人和实际控制人、设立村镇银行或其他形式中小银行的试点。同时,加快推出存款保险等制度。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银行业的准入门槛暂时不会降低。村镇银行由于其主发起银行制度门口相当高,导致民间资本只能望洋兴叹。目前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主要机会在地方性的农村信用合作社和城市信用社改制成为地方性商业银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