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气治污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气治污视角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津冀燃煤电厂排放
严重威胁人体健康

环保组织发布报告显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京津冀燃煤电厂排放严重威胁人体健康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中国20%的肺癌与PM2.5的污染有关。而造成这一问题的关键因素是该地区内大量的煤炭消费。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最新发布的《京津冀地区燃煤电厂造成的健康危害评估研究》(以下称“研究”)显示:2011年,京津冀区域196个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导致的PM2.5污染造成了京津冀地区约9900人过早死亡,并导致接近70000人次因健康受损而去医院接受门诊治疗或住院。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黄玮表示,燃煤电厂排放导致的PM2.5污染严重威胁和损害了人们的健康。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中科院“大气雾霾溯源”项目报告执笔人王跃思在提及北京雾霾天时曾指出,“北京的雾霾源自北京的汽车、天津的油气、河北的燃煤。”

研究表明,2011年,京津冀地区因区域内燃煤电厂空气污染造成的早死人数高达9900人,其中,北京市近2000人,天津市1200人,河北省6700人。研究还指出,在京津冀区域燃煤电厂导致了850例肺癌死亡,新生儿夭折190例,儿童哮喘9300例和慢性支气管炎12000例。

在导致北京地区2000例过早死亡的京津冀煤电厂中,63%来自河北,19%来自天津。换句话说,由河北和天津的煤电厂给北京区域带来的健康影响相较于北京自己的煤电厂的影响有4倍之高。

在天津,61%的过早死亡来自河北煤电厂,6%来自北京煤电厂。

在河北,5%的过早死亡来自北京的煤电厂,16%来自天津煤电厂。

然而,由于河北地区人口众多,河北公众受到由于京津冀煤电厂排放的PM2.5导致的健康损失最为严重。据研究估算,京津冀煤电厂污染在河北导致的死亡病例中有600例为肺癌。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潘小川此前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几年的研究显示,PM2.5的增长与医院急诊相关疾病的病人的人数成正相关,循环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病人,每增加10个微克立方米的PM2.5,急诊量大概增长0.5%到1%。

研究同时指出,河北省的污染排放对区域内的公众造成了最大的健康影响。在北京、天津的早死案例中,有近60%是由河北的燃煤电厂污染引起的。河北6700例的早死案例里,也有近80%是受省内污染所致。

黄玮建议,在空气重灾区的京津冀地区,三地政府若通过采取淘汰部分高耗能、高污染工业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和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等方式在未来5年至少能少烧七八千万吨煤。三地政府应当挖掘更大的控煤潜力,让公众都早日呼吸上清新的空气。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