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企业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化农化探索现代农业服务新模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通讯员眭骞

中化农化探索现代农业服务新模式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获悉,其下属中化农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农化)与黑龙江省植检植保站(以下简称黑龙江植保站)于近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携手探索现代农业植保技术服务新模式,加快推动现代农业植保技术的应用。

专家呼吁规模化种植规范化防治

目前我国在农作物植物保护技术应用方面还存在诸多不利于因素,据中国农科院专家吴正凯介绍:种植者安全用药意识淡薄,缺乏对自身、牲畜及环境的保护意识,人畜中毒及环境破坏事件时有发生;高(剧)毒农药使用过多,超剂量、超次数的使用高(剧)毒农药,导致农产品农药残留严重超标,产品品质下降,甚至导致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种植户对施药时间和方法把握不当,防治效果就大大降低,甚至还可能导致人畜中毒事件的发生;种植者对病虫害防治知识匮乏,处于“别人用什么药,我就买什么药”的盲目状态,不能因病虫施治,不仅贻误防治适期,且带来不必要的人财浪费;我国农村施药较多的仍为传统的手动喷雾器,不仅效率低,也容易造成大量药液的流失和浪费。

因此,业内专家呼吁,在土地流转和集中的基础上,大力推广规模化种植,通过大力发展专业化统防统治专业组织探索统一和规范化的病虫害防治措施,提高农药使用效率,逐步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

中化农药为黑龙江农户提供系统化服务

作为研、产、销一体化的国有农药企业,中化农化公司加大与各级植保系统的合作,创新经营模式,实现国内渠道多元化,在维护传统营销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拓展非传统渠道,通过与植保系统、专业统防统治组织以及种植大户合作等方式,积极探索为种植者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植保服务新模式。同时,公司以创制品种产品为核心,聚焦自产重点产品,深挖内部现有产品资源,引进外部合作产品,围绕核心作物形成系列化的产品线,加强对创制品种应用技术的研究,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为农民提供核心作物的整体解决方案。

此外,中化农化以沈阳化工研究院现有技术服务体系为基础,并借助植保系统的技术力量,建立与营销一体化的技术服务团队,与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和各地植保站密切合作,加大“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的力度。

众所周知,黑龙江省是我国产粮第一大省,约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1/10,同时还是全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粮食商品量、年调出量、人均产量均为全国第一。2013年4月,黑龙江省被列为开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试点省。此次与黑龙江植保站的战略合作,中化农化将发挥研发和市场端的特点以及植保站在植保产品应用技术方面的优势,借助统防统治专业组织为种植大户提供作物整体解决方案的创新模式。

根据此次合作协议,中化农化和黑龙江植保站将联合为黑龙江省部分试点农户提供植保防治方案、植保产品、技术服务及残留监测等在内的一体化作物植保解决方案,致力于通过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植保产品及科学合理的施药方式,最大限度地提高农药使用效率,减少农药施用量,保障生态安全,为农民实现降本增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