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企业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资源难题盐穴资源利用亟待开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蔡钱英董秋彤

破解资源难题盐穴资源利用亟待开发

金坛搜空测量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金坛盐穴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循环利用。田松波/摄

在世界能源环境日渐逼仄的今天,如何找寻替代能源、最大程度地开发利用已有的能源资源已成为各国寻求可持续发展的共识。近日,由中盐金坛公司、德国搜空公司和金坛搜空测量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盐穴利用国际研讨会在江苏金坛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人士参加了本次论坛,旨在共同推动岩盐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循环利用。

盐穴资源利用已成趋势

据了解,目前我国岩盐开采的规模已超过4000万吨/年,且以每年近10%的速度递增,自然形成的溶腔体积达500万立方米/年。但除了金坛盐穴被用于储气外,其余绝大部分盐穴资源处于空置状态,还有很大的利用空间。

有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已成为石油消费大国,同时也迈入了石油进口大国的行列。2010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而美、日等石油消费大国近20年都相继建立了国家石油储备体系,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库势在必行,而盐穴是建造战略石油储备库的较佳方案之一,无论是对经济发展,还是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都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以上观点得到了大部分与会代表的认同,中盐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茆庆国表示,在资源节约日益受到世界各国关注的今天,研讨盐穴造腔工艺技术和储库建造意义非常重要。本次论坛通过国际交流合作的方式,共同推进中国岩盐溶腔资源的综合利用,是福泽全人类的有益事业。他说,这次国际研讨会,将探讨造腔工艺、储库建造、液态物和固态物的存储、地质灾害的防范、溶腔岩石力学等前沿话题,为国际同行提供一个高端交流平台,值得推广。

据悉,主办方之一中盐金坛公司是中国盐行业最优秀的代表之一,其制盐工艺技术和企业管理在国内同行中均处于领先水平。近年来,中盐金坛公司深入贯彻中盐总公司第二轮“两步走”战略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盐与盐化工企业”的要求,积极引进、吸收世界先进工艺技术和管理经验,注重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探索绿色循环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了“盐碱一体化、盐电一体化、盐穴一体化”的产业格局,在环保、节能和可持续发展方面,为中国盐行业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国际合作技术先行

在盐穴的开发利用上,我国至今还没有一家盐穴测量的专业机构,还必须依赖国外的技术支持。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盐穴储库的建设应引起国家相关管理部门的重视,并建议支持岩盐开采企业进行盐穴设计、形状控制、测量及盐穴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和先导性试验,培养地下盐穴储库设计、构筑及管理人才。

2003年,因建设中国第一批储气库之需,德国SOCON声呐盐穴测量公司第一次对中盐金坛的15口老腔进行声呐测量,开启了双方合作的序幕。2007年,在德国SOCON公司的技术支持下,中盐金坛与中石油合作建立的亚洲第一座盐穴储气库———中石油金坛储气库成功投入运营,在国内盐穴综合利用上迈出了先行的一步。

除金坛储气库外,目前我国正在加紧推进的储气库项目包括湖北云应、河南平顶山、江苏淮安、云南安宁等地区,全国多家井矿盐生产企业也正在积极探索盐穴资源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金坛搜空咨询公司的成立,将为推动我国岩盐开采及盐穴利用的发展步伐,为国家能源战略储备提供积极支持。同时,也将为促进金坛盐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推动金坛盐化工产业再上新的台阶,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