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企业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纬榆次:老企业凝聚新能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汪静赫

经纬榆次:老企业凝聚新能量

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榆次分公司(以下简称经纬榆次)是中国最大的纺织机械制造基地。作为一家拥有60年历史的老企业,经纬榆次近年来以精益管理为基石,以创新理念为主调,凝聚职工向心力、打造幸福企业,大力提升软实力,迸发出老企业的新能量。

精益管理:新理念取胜

从2008年新一届领导班子履职起,经纬榆次就一直坚持开展以精益管理为主线的管理提升活动。

国务院国资委将2012年确定为“管理提升年”,在中央企业中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经纬榆次将此作为一次加快结构调整、夯实基础管理的机遇。公司始终坚持“业绩、规则、诚信”的核心价值观,按照中国恒天和经纬总部管理提升的一系列要求,深入开展以精益管理为主线的管理提升活动,使企业经济效益、运营质量、产品盈利能力与各项管理水平得到稳步提升。

优化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是经纬榆次管理提升的主要目标。经纬榆次提出“产品是我们一切工作的载体”的理念,实施在跟随基础上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产品策略,五大主导产品全部与国际先进技术对标。同时,在产品开发体制上推行项目组招标制,公开招聘项目组负责人,自主组建优秀团队。对项目组进行开发费用包干制考核,项目组成员的收入直接与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挂钩。这一全新的开发体制变革,激发了开发人员的工作热情,职工市场意识、成本意识、效益意识也相应提高。

公司还提出“我们研发的是商品而不是展品”的理念,不片面地追求技术而忽视市场和用户,追求国际先进技术水平,但更注重商品化。公司从市场和用户的需求中寻找开发灵感,明确要求设计人员每年1/3以上的时间必须跑市场、跑用户。

经纬榆次认识到,服务是体现企业实力的重要标志。公司把服务作为企业战略,在纺机行业第一个鲜明地提出了“搭建纺织厂取消保全工服务平台”的盈利模式,着力打造以安装与保全服务为重点的核心竞争优势。为此,公司制定了严格的“客户反馈问题处理分级授权、隔日升级管理办法及考核方案”,客户反馈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三日内就升级到总经理层级。

幸福企业:凝聚向心力

经纬榆次在全体员工中树立起“培训是公司的长效投入,是发展的最大后劲,是员工最好的福利”的理念,全面提升员工的综合素养。班组是企业最基本的组织,是连接企业与员工的平台。2011年至今,以“减少浪费、提升品质、生产均衡、现场文明、持续改进、快乐工作”为目标,公司开展了创建精益班组活动,先后组织进行了三轮18期共1956人次大规模专题培训。

公司先后组建了足球协会、网球协会、合唱队等职工协会、俱乐部,极大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构建出和谐的劳动关系。在此过程中,公司各级工会组织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找准职工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切入点,实现职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铺就职工发展的“高速路”。

与此同时,经纬榆次十分重视企业民主管理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经纬榆次出台了《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实施细则》,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代会,每年职工代表提案立项20多条,落实率达95%以上。

一直以来,经纬榆次帮扶送温暖工作有着较好的传统,坚持每年元旦、春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对住院患病职工慰问,每年组织特殊岗位、患职业病的职工到省总工会指定的疗养院进行疗休养。从2002年开始,经纬榆次工会坚持每两年对男50岁、女45岁的老职工进行健康体检,每年对女职工进行特病体检。每年投入10多万元对困难职工进行救助,建有困难职工档案。公司积极参加晋中市大病医疗互助活动,形成了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的帮扶送温暖格局。

如今在经纬榆次,职工信心倍增,凝心聚力,企业“风清气正、人和企兴”,处处洋溢职工幸福家园的良好氛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