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融合中实现国民共进———宋志平在全球财富论坛上的媒体访谈实录

来源:中国企业报  

在融合中实现国民共进———宋志平在全球财富论坛上的媒体访谈实录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宋志平编者按

作为同时担任中国建材和国药集团两家央企的“双料董事长”宋志平,在成都财富全球论坛新闻中心安排的采访中,接受了30多家媒体记者的采访。就中国建材和国药集团的发展、公司规范治理、国企改革和与民企的关系、企业家精神和读书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回答。宋志平的谈话温和朴实、入情入理,透射出一位企业大家深邃的思想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采访嘉宾是来自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医药集团的双料董事长宋志平,今天的嘉宾非同凡响。

我先请教一下宋总,您统领的两大集团都是航母级的,这两个行业一个是医药,一个是建材,是风马牛不相及、相差很远的企业。我曾经想过,宋总应该是个超人,工作状态是否在两个业务板块之间不断地转换、切换?

宋志平:我几乎每天都要回答这个问题,这两个董事长相同又不同,同时做两个董事长我开始是有压力的,担心做不好误事。我2009年做国药董事长,在国药做董事长相当于董事局主席,四年来主要是参与重大决策,指导公司的方向、战略这些事项。我在中国建材做董事长已经多年,也是公司法人和党委书记,工作内容更多些。所以最近这几年2/3的时间在建材,1/3的时间在国药。两家公司发展得也不错,效益也很好,建材已经是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国药四年间收入从400亿增长到去年1650亿元,今年应该会超过2000亿元。看来,大家对我做两个董事长还算满意,自己心里也会觉得宽慰一些。

主持人:接下来记者朋友可以踊跃提问。

在西部崛起中,国药集团会增加更多的投资

记者:从医疗事业和医药产业角度上来讲,您怎样理解西部崛起?

宋志平:这次财富全球论坛选在成都召开是有特殊意义的,其实中国新的未来里是包含了西部崛起的。我认为西部崛起是两方面内容。一方面,从我国经济的平衡来看,过去东部发展比较快,现在不解决西部发展的问题,我国经济是不可能平衡的,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任务。另一方面,从一个自然的发展过程来看,西部已经到了大崛起的时候。作为医药行业,在西部崛起的过程中,我们会增加更多的投资,加强医药的制造、研发,包括物流分销的力度。国药集团在成都有一个规模很大的生物研究所,是国药集团的一个重要的生物医药基地,同时,我们在整个西部也建设了物流分销配送网,投入了大量资金。西南地区尤其是四川和云南地区,中药资源非常丰富,这些药材质量非常好。前不久与雅安市市长见面时也把中药现代化、中药加工等方面话题作为我们讨论的重点。作为一家央企,我们一方面全力支持和投入西部崛起的伟大事业,也在西部崛起的过程中,能够得到快速的发展、良好的效益,同时也为了西部各省人民的生活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您作为医药界的领军人物,怎样看待目前中国医疗行业的各产业?

宋志平:我国的医疗行业和医药行业这些年发展很快,从党和政府重视民生的角度来看,医药行业的发展势头将会很猛。医药未来的十年是黄金十年,医药现在每一年的平均增长率大概是20%,我认为国家医疗水平的提高、人民用药水平的提高,会关系到我国国民的健康,这方面我们和西方存在差距,然而差距就是我们的成长空间。医药事业的发展也将是对经济的一个拉动。

国药集团在保证质量、平抑价格等方面会起中坚作用

记者:现在普遍反映药品从出厂价格到终端再到消费者手里有10倍、20倍,甚至更高价差,如何确保在药品的质量和价格上找一个平衡点?

宋志平:你所讲的恰恰是现在国药集团所要解决的问题。医药行业里很重要的是流通环节,如何使这个流通环节健康、有序运行,是我们要达到的目标。在美国,三家分销商覆盖全美,而中国有上万家卖药的公司,医药的物流分销体系存在多、散、乱的情况,会造成价格的混乱。中国医药集团过去这几年建成了全国医药网,现在已经覆盖了170个地级以上城市,给医院配送药物。因为医药和普通的商品不一样,需要很好的安全的仓储物流体系,这要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才能完成。中国医药集团建设起了非常现代化的物流体系,带动国内医药市场越来越有序,过去的那些问题越来越少,这和我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这一点请大家放心,因为我们国家对于医药的生产制造、对医药的流通等方面监管是越来越严的,应该说这是社会的进步。国药集团作为一个国家公司,我们在保证质量、在平抑价格等方面,都会起到中坚的作用。

记者:宋总您好,中药材价格每年都在涨,但是进入目录的中成药又受国家的价格控制,这一块的生产经营怎么做,不知道您有没有什么新的思路?

宋志平:中药是中国医药集团的业务之一,最近我们在香港收购了盈天医药,在国内的中药领域也有所发展。前段时间有人说中药不起作用,要大家只吃西药。我的观点是都有作用,没有作用就不存在了。其实中药材以前的价格是比较便宜的,这些年价格上涨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国家在用药上对中药的作用越来越肯定,市场需求量大了,促使更多的人去种植药材。另一个原因就是种植药材不容易,很辛苦。中国医药集团最近在四川、甘肃等地区,搞了些有规模的种植基地,我们希望这些种植基地发展起来之后,能够平抑一下药材的价格,最重要的是确保药材的质量,减少农药残留物和重金属含量等等,能让老百姓吃上既放心、价格又合理的中药。

中国建材的整合是一个国民融合、国民共进的过程

记者:中国建材集团连续收购了几百家水泥厂,有的人评价这是“国进民退”,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宋志平:关于中国建材收购一些水泥厂是不是“国进民退”?从整个经济发展过程来看,并购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过程,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开始集中,增加集中度,西方发达国家目前正在进行第五次并购潮。现在我国无论钢铁、水泥等产业,集中度都不高,产能严重过剩,已经出现了恶性竞争、无序竞争这些问题,在这个时候就要有企业出来整合这个市场,也就是我们说的结构调整,增加集中度。那么,谁来整合?谁来充当这样一个角色?一定是要有规模有实力的企业来做。就目前来看,在基础原材料行业,只有央企、大的国企才能承担起我国结构调整和市场整合的重任。(下转G04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